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2-28 08:08

  “我就是喜欢教书”

  “我19岁登上讲台,至今已有30个年头,假如让我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选教师这个职业。我不是没有转行的机会,也不是没有另调工作、担任学校领导的机会。但我是实实在在喜欢做老师,实实在在喜欢与学生在一起。每一天是忙碌的,每一天是充实的,每一天也是美丽的。”这是葛老师博客里的一段话,质朴,却令人感动。

  “实实在在喜欢做老师,实实在在喜欢与学生在一起”,这或许就是她为什么能做到多年如一日地为学生义务补课,却从不收分文的原因之一。

  同事经常这样好奇地问:“葛老师,每堂课后总看见你笑眯眯地回来,每一次上课你都是去赴喜宴一般,怎么这么高兴?”葛老师这样回答:“你想啊,我们已经选择了这个职业,为什么要与自己过不去呢,更何况我们面对的都是十分可爱的孩子,看到他们一张张鲜活的脸,就像看到自己的昨天一样。在我眼里,给学生每上一堂课,就是一次爱的享受,一次美的旅行。怎么能不高兴?”

  一个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的人是幸福的。葛老师无疑是幸福的,因为教书育人对她而言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与学生在一起的每一天是幸福的,充实的每一天是幸福的。她这样形容自己走过的30年教育之路,“我是在教育这块黑土地上快乐地耕耘,在语文教学这块芳草地上愉快而诗意地行走。”

  诗意地行走,所以她不是把教书育人当作一份职业,而是当作一种事业来追求。30年来,她引领着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语文的园地里诗意而幸福地行走。

  她的语文课堂像是一座精美的花园,里面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就是小花小草也自有一抹亮色和风情。她的讲课像涓涓细流,时时抚触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她的学生总幸福地抱怨——语文课的时间怎么过得特别快!

  30年来,她更是时时牢记斯霞老师所说的“蹲下身子同孩子们说话,做老师要有一颗慈母童心”,她就如一条流淌不息的母亲河,滋润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心田。

  教育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受得起辛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其背后的付出更非一般职业可比。对于葛老师,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她本来有转行从事清闲一点工作的机会,也有担任领导的机会,但是都被她一一婉拒谢绝了。她的理由很简单——我就是喜欢教书。看到她每天都起早摸黑,加上身体又不好,家人不止一次提出给她换一个岗位。但是葛老师说:“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做,要选择自己不喜欢做的事,那自己的人生也没有乐趣了。我喜欢教书,喜欢学生,苦点累点,心里却舒畅。”三年前,星海中学新建成,县教育局领导经过研讨希望她能过去担任副职,她也谢绝了。她这样答复:“我这个人,天生就是当老师的,担任领导职务我不合适。”

  葛老师说,“我就像是一个挑夫,前面的筐子里是我的两个孩子,后面的筐子里是我的学生,一边是我一辈子要面对的人,一边是要托付给我三年的人,我小心翼翼地挑着他们走在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一边有了一点闪失,我的人生就不完美了”。就是这样,每一天,她甘心寂寞,拒绝门外的繁华与喧嚣,一心一意做着她喜爱的工作。

  “我就是喜欢教书”,所以她能够每天顶着晨曦到学校,披着夕阳的余晖回家,再苦再累也毫无怨言,她每一日的工作几乎都超过十个小时。

  “我就是喜欢教书”,所以她虽然身患重病,也放不下教鞭,舍不得孩子。像她这种身体情况,完全有理由不担任一线教学工作。但是学校语文教师紧缺,她顾不上多休息,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就提前到学校上班。

  “我就是喜欢教书”,所以寒暑假当别人还在休闲放松时,她就开始提前准备下学期的课。

  “我就是喜欢教书”,所以她的生活中几乎没有娱乐,她的老公说:“我这个老婆,除了教书什么都不会。”而葛老师自己说:“我哪有这个时间啊!现在学校年轻优秀的老师这么多,我稍微放松一下就落后了。”

  “我就是喜欢教书”,于是教书成了她为之奋斗不息的事业,她在其中耕耘,也在其中收获;于是教书融入了她的血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同时,教书也提升了她的人生价值,让她如一颗明亮的星星般,璀璨辉煌。

  ……

  三十年教育生涯,葛老师硕果累累,但是她自己却很低调——“我真的很平凡”,她反复这样说。然而,透过她朴实的言语,我们能够感受到她那颗高尚的灵魂。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葛老师的教育生涯正是对教育家陶行知这一名言最生动的诠释。

  她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好老师,是这个浮躁时代里教书育人的楷模和典范,是一个大写的人!

录入: 赵维华   责任编辑: 赵维华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思进思变思发展 创业创新创一流
·人勤“起早”备春耕
·西店开通“83525110”综合执法举...
·宁海经济开发区送戏下乡活动受欢迎
·桑洲镇召开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柘坑村民出行为啥这么难?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
·爱心铸就师魂
·我县两名职工入选市“首席工人”
·全县“三思三创”解放思想大讨论...
  图片推荐:
大德无痕有觅处——记宁海跃龙中学教师葛明霞[图]
人勤“起早”备春耕
长街紫甘蓝畅销外省市
长街加大农业开发
一个草根的文化追求
黄坛扎实推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