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忆往昔峥嵘岁月 话今朝美好生活
——“七一”前夕文峰网友走进前童镇栅下村走访“三老人员”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06-24 09:16

  宁海新闻网讯  “就让第一道阳光把你的耳朵叫醒……像一个一个困在凡间的精灵,我愿意歌颂祖国和表扬爱情……”把耳朵叫醒,穿过时光的隧道,去感受当年的峥嵘岁月。6月21日,经网上报名,六名网友来到前童镇栅下村走访该村老党员,让自己的心灵经历了一次红色之旅。据介绍,这也是“文峰有约·网友在身边”系列走访活动之一——网友走访“三老人员”。

  前童镇栅下村,不大的村子,党员却有27名,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现有4人。全县原有100多名离休干部,栅下村就占10%,响当当的一个红色村庄。得知我们要来,老人们早早地等候在村委会办公室,说起当年的烽火岁月,个个精神奕奕。徐能连是最早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党员,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老人历历在目。徐能连的童年是困难和贫穷的,成年后,他只感到社会的黑暗和生活的困苦,但却无法找到痛苦的根源。同村的陈模省对他们这一代穷苦的青年人非常关心,经常向他们宣传一些救国救亡的道理。入党前的几年里,陈模省经常邀请徐能连和栅下村的10多名积极青年参加读书班,教他们唱一些革命歌曲,介绍一些党的基本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徐能连终于知道了天下还有一个替穷人讲话的党,就非常希望能加入这个组织。1947年3月,因为思想积极,工作努力,徐能连作为代表来到当时的革命根据地桑洲参加由四明山部队组织召开的农会。会上,徐能连第一次听到了“抗租抗税”、“打土豪分田地”等新观点、新思想,这让徐能连入党的愿望更加强烈了。随后的岁月里,徐能连和同村的10多名青年人,在陈模省的领导下,他积极参加当时的抗丁、抗粮和抗税斗争。1948年10月1日,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斗争洗礼后,在栅下村纱帽山草滩上,陈模省介绍徐能连与村里的10名青年人一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鉴于当时形势的需要,党员的身份还暂时保密,没有公开,直到1949年5月份才公开党员身份。入党后,徐能连作为民兵参加了在前童开展的10余次剿匪战斗。解放后,徐能连因为工作积极、作战勇敢,被选为解放后栅下村的首任党支部书记。

  坐在身旁的娄启跃老人是建国前入党的老党员中最年轻的一个,他告诉记者,15岁的时候就被发展为党员,当时对于党的认识也不是很清楚,就知道加入了一个组织,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把个风,传个话。虽然没有在革命战场冲锋陷阵,但这些经历仍给他今后的军旅生涯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时间过得真快,感觉入党是刚刚的事情,现在自己的孙子都已经30岁了,不能不让人感慨曾经的沧海桑田。”一上午时间过得很快,在这个短短的时间里给人留下的不单单是纯粹的革命故事,更多的是对人生的思考。网友“淡定”说得好,老一辈对党很忠诚,对生活很诚恳,他们并没有抱怨曾经的艰难困苦的岁月,感受到更多的是他们对自己曾经的经历所表现出的骄傲和自豪。我们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还有什么不知足呢?相信,这也是我们此行的一大目的吧!(记者潘旭婷)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黄浓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双胞胎兄弟同上重点线
·桃李正芳华 学子皆俊秀
·忆往昔峥嵘岁月 话今朝美好生活
·现场答疑高考志愿填报
·我县多部门联合检查学生接送车运...
·宁海高考再创辉煌
·进入重点线考生首次突破400名
·跃龙街道安全生产宣传寓教于乐
·项目审批驶上快车道 闲置用地戴上...
·心装百姓事 践行马上办
  图片推荐:
跃龙街道安全生产宣传寓教于乐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原来是只鳄龟
争做文明小市民 安全出行我能行
赞歌献给党
城区中山西路临街房屋发生火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