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加强海岛保护 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专访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1-12-01 08:26

  宁海新闻网讯 日前,“中国发展论坛·2011——海洋经济发展与海岛保护”在宁海举行。会后,针对如何破解制约因素,保护和开发好宁海海岛旅游资源,使之快速发展等相关问题,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主任吕彩霞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作为一名海洋管理工作战线上的优秀代表,30多年来,吕彩霞一直致力于海洋科学研究、生态环境保护、海域和海岛立法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她认为,目前,我国的海岛开发存在海域环境污染、海岛生态失衡、岛上基础设施落后、开发利用秩序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开发海岛,首先要加强对海岛的统筹规划。每一个要开发的海岛必须要有单岛规划,在此基础上,依法出台具体的方案。另外,在海岛保护方面,政府还需加强后续监管工作。海岛开发如何按照具体的方案来实施,在实际操作中还有哪些具体的问题和困难,都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多沟通多协调。

  吕彩霞还表示,宁海县地理位置优越,海洋资源丰富,拥有“陆—海—岛”的组合优势,海洋经济比较发达。在“十二五”时期,宁海将着力建“一核两湾十区多岛”的海洋经济空间布局,使海洋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长,海洋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因此,如何在海洋经济的发展和海岛保护与开发之间找到平衡点,保护海岛生态环境,合理开发利用海岛资源,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

  当记者问起在宁海海岛开发工作中又有哪些注意事项时,吕彩霞表示,有两个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第一,希望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因地制宜地实施海岛开发,科学、合理地分布开发区域,让一个海岛的开发跟周边的整体布局统一起来;第二,在开展海岛旅游方面,开发的定位要高,不搞小打小闹。因为海岛地理环境独特,生态系统脆弱,如果开发利用不当,海岛资源一旦被破坏后果是难以挽回的。所以在规划时,一定要把生态保护放在第一位,尽可能减少人类活动对海洋、海岛的破坏。这样良性的发展,才能让海岛的开发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最后也就能达到我们科学开发利用海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的目的。  (记者黄浓珍娄伟杰)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爱,与生命同在
·桥头胡街道千名党员共听大党课
·粗心男子遗落万余现金 警民携手...
·“京韵下乡”乐农民
·社区共建见真情助残帮困送温暖
·兴圃组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加强海岛保护 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宁海三门湾新区:为多晶硅项目落...
·县审管办积极推进“一线服务月”...
·《经济形势与女性智慧》论坛举办
  图片推荐:
桃源街道积极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枫槎岭隧道及接线一期工程正式竣工通车
全民健身相约飞凤山公园
国盛加大柑橘加工力度
桥头胡派出所 密切警民关系构 建和谐社会
“建新杯”宁海之星首届网络歌手大赛开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