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土专家”的香榧梦
——记黄坛镇双峰榧坑村香榧种植大户胡冬益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2-01 09:35

  从黄坛镇出发,坐车颠簸了40多分钟的路程,转过山路100多弯之后,便到达了黄坛的最西边——榧坑村。再从村里出发,一路山径曲折,登上村子东北面的山谷,走进香榧林里,空气中夹杂着丝丝香榧草香味。在这片香榧林里,记者见到了今天采访的主人公——正在林子里忙碌的榧农胡冬益。

  榧坑村,海拔500米左右,全村共有400多户村民,是一个山区村。其海拔高、温度低以及独特的土质,十分适宜香榧的生长,村里有几百棵自然生长的千年木榧。今年53岁的胡冬益是榧坑村最早的榧农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香榧的引进和嫁接,经历了10多年的摸索实践,从一名普通农民成长为一名当地有名的香榧种植“土专家”,并开始香榧的深加工,走出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模式,胡冬益为大山里的农民开辟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早在1990年,胡冬益就尝试引进诸暨香榧嫁接苗,并将其嫁接在当地野生榧树的树干上进行试验。榧坑村虽然有着自然生长的木榧,但其结出的果实品质与香榧还是有着不少的区别。要想改善果实品质,嫁接优质香榧苗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一个方式。嫁接是一门技术,没有种植经验的胡冬益遭遇困难是意料中的事。刚开始嫁接的香榧苗,通过几年培育下来,产出的香榧并没有改变木榧的味道,但胡冬益并未放弃。他拿起香榧种植书籍认真学习,到诸暨、富阳等地取经,并请教农林专家,讨教了不少新的嫁接技术。近年来,他不断用诸暨香榧与当地木榧做嫁接实验,技术逐渐成熟,嫁接的香榧成活率达98%以上,长势不错。

  经过10多年的摸索实践,如今的胡冬益已成了当地有名的香榧种植“土专家”,还总结出一套“土办法”。如就地取材改良土壤,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香榧苗成活率。胡冬益在挖林带的时候,把残枝砍下来,堆到穴里烧成灰,这是因为草木灰含钾量多,能促进香榧根系发育,保证其生长速度。他栽种的香榧苗,生长速度比普通的香榧树要快一年左右。

  胡冬益掌握了香榧种植技术,成了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他牵头成立了东盛林业专业合作社,采用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带动周边村庄400余户榧农参与,参与面积达1000余亩,合计经营面积达1500余亩。为此,胡冬益获得了浙江省科技示范户、浙江省农村科技示范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近几年,胡冬益开始走双峰香榧的品牌拓展之路。去年,他请人设计香榧的包装袋,给这个农产品改头换面,从蛇皮袋到礼品盒,再到最后的精包装。今年,该合作社又出资近百万元,添置了一套香榧炒制加工设备,通过QS认证,为当地榧农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将香榧从‘坚果’做到‘珍果’,让山里农户走向小康。”这是胡冬益这位香榧土专家的梦想。(通讯员章亚丽 记者王银宁)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学习机领跑春节电子市场
·年终奖、压岁钱应该合理规划
·“土专家”的香榧梦
·我县电子商务行业迈上新台阶
·我县内资市场主体资金投入增长明显
·2012春运返程高峰期交通状况良好
·跃龙街道新春伊始紧抓计生工作
·民警雪夜深山解救受困游客
·桥头胡街道全力推进孕环检扫尾工作
·强蛟镇有序开展孕环情检查
  图片推荐:
修好农机备春耕
跃龙街道新春伊始紧抓计生工作
为“森林宁海”建设添份绿
中介又开始忙碌
松竹居民大局为重配合民生工程
老年大学杜鹃社区教学点开课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