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缑乡旅游 > 宁海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清朝“霞客”在宁海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10 08:57

  ●仇茂礼 仇彭才 仇斌华

  宁海在东海之滨。有高耸入云的悬峰,有平静如镜的湖泊,山清水秀,风景秀丽,自古至今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文人、名士和旅行家。如宋时的进士仇渊来宁海任县丞时,看到宁海秀丽的河山,连山东老家也不归,弃官定居在七都南岙。又如明时的徐霞客,远闻宁海的秀景,路途迢迢从江苏来宁海旅游,写下了史上有名的《徐霞客游记》。再如清时名臣仇兆鳌,久闻宁海景色的秀名,多次来宁海游览,成了清朝的“霞客”,并留下了不少墨宝。

  仇兆鳌字沧柱,鄞县人,清康熙二十四年进士,又选为庶吉士。先后任左赞善、侍读侍讲学士、内阁学士、礼部侍郎和吏部侍郎。他是清时的文学家,又是浙东学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他的著作甚富,《杜诗详注》最享盛名。现在高等院校把它作为“中国古代文学要籍导读”课程的必读书籍之一。

  他屡获升迁,与清康熙帝对他的器重密不可分。由于康熙好学不倦,在皇宫内专门设立南书房,探讨研究学问,并把仇兆鳌定为“钦定讲官”。这样他就成了康熙的近臣。于是,他协助康熙施行仁政,深受康熙信任。那时出现的“康熙盛世”,有他的一份功劳。他倡议“摊丁入亩”,为广大农户减轻负担,深得民心,到处出现民颂其德,康熙也赐给他御书和匾额。

  他在官休时,多次来宁海游览。途经奉化江口时,为江口的光德桥写道:波纳西溪口,潮吞东渡舟。奉化县志有载。

  他逗留雁苍山、盖苍山等宁海名胜,为前童等宁海多个村庄写过谱序和诗词,留下不少墨宝。对于与他同宗的宁海仇家村,他还写过详细的谱序。在谱序中,他对始祖仇愈评价道:史策所书,班班可考。若其功在社稷,卓然为南宋名臣。

  他游览过前童、泉水、王爱岭头和辛岭。在给辛岭吴氏宗谱的序文中写道:岁丁酋,余自四明访天台丹霞玉洞之胜,道经缑城唐峰,见其山川郁盘曲曲,引人入胜。由他题词的“赉我思成”匾额,至今仍挂在前童宗祠。

  他游览回京后,康熙立即召他入南书房侍讲,要他讲述民间乡情和社会风情。于是他把在宁海游览时,民间对明臣方孝孺的颂言和本人的见解,一一对康熙讲了,这样加深了康熙对方孝孺的印象。于是,康熙在1705年给方孝孺赠送钦赐匾额。

  康熙对仇兆鳌的评价很高,称赞他“言行不苟,不可多得”。平时,康熙对他的照顾无微不至,在甬给他建了“少宰第”。仇兆鳌有病,康熙亲自探望并派遣御医给他医治调理。他去世后,康熙帝“谕颁祭葬,恩礼甚优”,在宁波东乡的九曲河边,下旨敕造仇兆鳌墓。

录入: 吕宝骅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挪用公款为儿买房拿到房款却去吸毒
·民意警务作指导,真情实践换赞誉
·生活拮据生下三个儿子 卖出幼子...
·今日起实名火车票丢失可补
·倾力事业成就丰 热心公益动力足
·我县开展质量安全管理知识培训
·环象山港青年联谊会成立
·携起手来,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图片推荐:
县人武部组织森林灭火应急分队集训
桃源派出所上门为老人服务
县法院积极开展“法官进村居”活动
梅北的樱桃红了
携手人道力量共创和谐家园
因爱成痴养孔雀 意外大卖收入丰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