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探奇测幽:不畏艰险
追寻的,不仅是一部行者的路书,还有对美好风物一生的记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0 07:47

  “癸丑之三月晦,自宁海出西门,云散日朗,人意山光,俱有喜态”。——摘自《徐霞客游记》之《游天台山日记》

  “普定城垣峻整,街衢宏阔;南半里,有桥,又南半里,有层楼跨街,市集甚盛。”——摘自《徐霞客游记》之《黔游日记》

  尽管宁海是《徐霞客游记》开篇之地,但对于县城面貌的描述,徐霞客只用了24个字。

  用这24个字,宁海县十年磨一剑,把“5·19”变成了中国旅游日,把自己变成了中国旅游日发源地。近日,宁海又再次向世人发出呼声,倡议徐霞客游线相关节点城市,共同参与徐霞客游线申遗。

  志愿小组此行,亦伴着许多声音,赞同、不赞同,甚至讥笑。但敢想、敢做、敢闯的宁海人,深知徐霞客元素对地方发展旅游业、提高城市知名度的重要性,也悉心经营着手中掌握的徐霞客资源。

  在户外徒步旅行日渐兴盛的今天,徐霞客被驴友们奉为“开山鼻祖”,称其是中国最早的“背包客”。驴友们惯于集体行动,但399年前徐霞客开启的,却是一段漫长孤独的苦旅。

  在安顺县,我们遇到了一位痴情于徐霞客研究的学者——丁武光。在他慷慨激昂的叙述中,我们仿佛穿越到了374年前。

  1638年3月27日,53岁的徐霞客离开广西,从独山进入贵州。当时正值土司争斗,盗贼四起,剽掠时有发生。一路上,徐霞客举步维艰,曾四次更换担夫。每个担夫皆因害怕遭抢,半路弃担而逃,徐霞客只得同仆人一道涉险而行,摸黑走路,“无茅无饭而卧”。

  丁武光说,徐霞客的贵州之旅,是真正意义上的发现之旅。在此之前,没有一位历史名人青睐过贵州的山川,也没有任何一部历史名著渲染过贵州的风景。当年,徐霞客可直接进入云南,但他却坚持绕道,历经艰险来到贵州,这是贵州的幸事。而他给安顺城留下的28个字,为后人无数次引用。

  在长达30余年的旅行中,徐霞客曾三遇盗窃,多次断粮,几次差点丧命异乡。然而,一旦遇到奇山异水,徐霞客就立即神采奕奕,忘却一切艰难困苦。

  “尽管屡遭险情,但他依然把美丽的文字,留在了游记中。读着这些文字,真是让人感慨万千。难以想象,是山野林泉之美掩盖了徐霞客肉体的伤痛,还是原生态的自然山水升华了他的境界?他的高旷远达,何人能及!”丁武光说。

  60万字的《徐霞客游记》,不仅是一部行者的路书,还有对美好风物一生的记录和追求。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群星闪耀 岁月醇声
·5·19中国旅游日宁海旅游人气旺
·“霞客游线申世遗”上央视《新闻...
·第五届全国重点城市节庆工作会议...
·上金国际商业文化旅游区项目昨奠基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
·厉兵秣马 迎开游
·加强徐霞客旅游线带的交流合作 ...
·公厕大巴亮相开游节
·古镇古风韵引来靓妈时装队
  图片推荐: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隆重开幕
群星闪耀 岁月醇声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开幕式[组图]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全国百所高校大学生代表寻访徐霞客足迹
霞客游线申世遗 全国校媒共倡议
厉兵秣马 迎开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