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无声的修复师
——访2012中国非凡时尚人物获奖者何跃军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05-22 08:50

  宁海新闻网讯   见何跃军的那天正好是“十里红妆”江南民间艺术馆闭馆休息的一天,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休息,唯独他仍在木作工艺房专注地雕刻一块花轿的构件。这时,馆长何晓道走过来,看到这块构件所呈现出来的纹理,朝他竖起了一个大拇指,而他则露出一个腼腆的笑容,继续低头雕刻。

  这就是何跃军,2012中国非凡时尚人物获奖者,一位聋哑木作文物修复专家。虽然他无法用言语来表述自己的想法,却能在古老的木作手艺中与古人酣畅对话,将一件件古老而精美的手工作品呈现在世人面前。因为听不见这个世界的喧嚣,才让他得以把所有心思都专注于木作文化技艺上,他的作品才纯真精致得无以复加。

  从13岁起,何跃军便开始了他的木匠生涯,由于先天失聪,他的学徒道路比正常人艰辛百倍。能够学习木作技艺,他很是珍惜,每天起早摸黑,学字看图,凭着“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专注投身于木匠技艺的学习当中。三年后,他已成为师父重要的帮手,深得同门师兄弟们的认可。

  1992年,何跃军受聘于宁海大佳何古旧家私厂,专门从事明清家具的修复。由于这些明清木作文物出自不同的艺人匠门和地域,时间跨度大,有着不尽相同的地方特性和时代特征,但它们有着一致的工艺传承脉络。木作师傅在修复木作文物之前,需要对不同而且复杂的木作文物进行解构和深究。何跃军则总是比别人多用功夫,他每天都会在木作工艺房呆上十几个小时,研究和修复那些“残骸碎片”,业余时间便是看书和描图,凭着他对木作事业的专注,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2002年,大佳何古旧家私厂和政府合作创建宁海十里红妆博物馆,何跃军就开始从事婚嫁主题的木作文物修复。20多年来,他修复了近万件木作文物,修复后的多数文物被国家妇女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等单位收藏。如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的万工轿,发现时只是一堆似是而非的残件,何跃军凭心记的经验和不懈的努力,花了整整三年多的时间,终于恢复成一件精美绝伦的清代艺术品。修复后的万工轿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法国巴黎站展示七天。

  如今,木匠作为一种传统的老行当正在逐渐边缘化,何跃军并不懂什么叫文化保护,但却身体力行,一直坚持在做。在当前传统手工技艺传承保护的大背景下,何跃军不仅是一位楷模,更是一位先驱。这些古代器物的修复倾注了一个聋哑人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对于传统工艺20多年的传承和保护,何跃军当之无愧地获得2012中国非凡时尚人物的殊荣。

  (见习记者陈丹萍通讯员何琼)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百所高校学生代表参观我县企业
·流光溢彩欢乐夜 火树银花幸福城
·我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建设项目...
·我县举行“全国助残日”广场助残...
·县教育局周四作客“百姓事马上办...
·登山步道细游历 篝火晚会尽欢娱
·新世纪环岛D地块拆迁协议全部达成
·我县清洁生产工作成效显著
·2011年度宁波创业创新风云榜揭晓 ...
·红十字运动的原则
  图片推荐:
流光溢彩欢乐夜 火树银花幸福城
百所高校学生代表参观我县企业
《杨澜访谈录》:请专家学者谈徐霞客游线申遗
全国百所高校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纪念石揭幕仪式举行
国家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在我县开展
第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暨中国旅游日庆典隆重开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