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活力迸发 风光无限
——我县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2-10-23 08:03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大观文化园日均客流量突破万余人次,成为我县市民和各地游客走进宁海、品味宁海的好去处。这个完全以民间资金运作,融工艺、美术、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文化综合体,现已成为宁海重要的文化地标,这是我县近年来积极谋划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2011年,宁海县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7%,高于宁波市2.5个百分点,高于浙江省3个百分点。随着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文化产业正逐渐成为我县繁荣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县积极促进文化和旅游、生态、文明、体育联姻走出了“深度融合”的新路子,文化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以文化为灵魂,以产业为基础,以生态为主线,以旅游为核心,促进我县森林、温泉、海湾和古镇、古村、古戏台、名人故居等生态人文资源的集聚整合。打造了全国首条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形成了独特的“步道经济”;十届中国徐霞客开游节的成功举办,带动了我县乡镇文化节庆活动的蓬勃开展,扩大了宁海的文化影响,提升了城市知名度。

  同时,我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以“十里红妆”为龙头,东方造像艺术馆、大观文化园、古船博物馆等民俗文化产业群正逐步形成;以“三雕”和书画为重点,着力打造中国根艺之乡、书画之乡;带动了以印刷包装业和休闲运动产业为主力的文化产业的蓬勃兴起;积极挖掘放大名人效应,连续四届潘天寿艺术设计奖全国文具大赛的举办,推动了本地优势文化产业发展的品牌“智造”;注重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有效开发,我县的非遗传承保护走出“产业化”的新步伐,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产业运作的互动和良性循环。 我县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速,彰显出新的活力。近年来,我县文化体制改革先行先试、不断深入,特别是在民间多元投资、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文化事业等领域进行了有效改革,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通过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的改革和信息传媒产业的市场化运作,建立了以市场为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文化产业市场化发展机制;通过“划转”方式完成了县平调剧团体制改革,形成“一中心两公司”的独特运营模式;采取“国助民办”模式,培育出全市首批文化体制改革单位“十里红妆”博物馆,并建设成长三角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工程;引进港商投资1.5亿元,建立“大观文化园”综合体,首创我县外商投资文化产业的先河等。(记者陈静珠通讯员叶红仙)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温情重阳 敬老爱老
·深甽村老人喜入老年协会新大楼
·岔路镇重阳活动关爱老人
·如何撑起老年人“保护伞”
·重阳节,宁海老人活出各自精彩
·载歌载舞迎重阳
·市级银行机构支持宁海经济发展恳...
·我县试行安全生产行政案件公开审...
·核心科技铸品牌
·耄耋老人慈善义举感动乡邻
  图片推荐:
载歌载舞迎重阳
温情重阳 敬老爱老
警用电瓶车巡逻更方便
甜甜重阳糕 浓浓老少情
祖孙登高 花环传情
温暖重阳 关爱老人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