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餐桌文化“改头换貌” “光盘行动”深得人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2-08 08:36

  宁海新闻网讯 自“光盘行动”开展以来,我县餐桌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珍惜粮食,节俭惜福,杜绝浪费。近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中小型餐馆,看到餐桌上的菜少了、泔水桶里堆积的剩菜少了,感觉到了舌尖上的文明。

  其实,早在全县提倡节俭,响应“光盘行动”之前,宁海人民的餐桌文化已经悄然变化,并且趁着这股春风,势头更是见好。在跃龙街道北斗北路的“生态蟹煲”,四位客人刚吃完起身离去,桌面上白瓷盘里装的食材都被“消灭”了,中间的煲锅里只剩下浅浅的煲汤,露出两个空蚌壳。在该店菜单上有明显标注:冰冻食品请勿退菜,敬请谅解。在这儿,除了冰冻类的荤菜不可以退,其他只要是没有动筷的菜都支持退还。“生态蟹煲”的老板徐伟烈表示,一直以来店里就很支持回收原菜,这样既人性化,又节约成本,何乐而不为。

  在斗门张路的“大鱼皇府”,点餐员姚华提供了一份供五人餐的合理菜单:三道海鲜、一道肉类、两道蔬菜,最多也就七样菜。她说:“其实这些都不需要怎么提醒顾客的,大家心里有数。现在大家点菜很‘经济’,宁可不够再添,我们服务员每天的添菜单增加了很多。”姚华回忆道,“四五年前婚宴、酒席,菜是一个接一个地摆上桌,越多越好,主人家希望就餐后,桌上最好还是满满的,那就表明他很‘客气’、‘热情’,那时候也不兴打包的,觉得难为情。”但现在不同了,全社会提倡餐桌文明,节约粮食,大家渐渐转变了观念,做到适量点菜,余食打包。姚华还告诉记者,两年前饭店的泔水很充足,收泔水的人甚至掏钱买回去,现在即使饭店不收钱,收泔水的人也都不怎么愿意来了,因为量太少了,还不够喂猪。

  “草湖食府”的项老板说:“我们大多做散客生意,家人、工友过来吃饭较多,大家都很注重实惠,自然也就按需点菜了,剩菜不多的,多了也会主动打包带走。”“同盟海鲜”的张经理告诉记者:“与上半年相比,顾客点菜都很适量,我们的点餐员也会提醒客人按需点餐。”

  在我县餐饮行业已经着手建立起节俭消费提醒制度,春节将近,亲朋好友在齐聚一堂,大快朵颐之余,还要继续铭记粒粒皆辛苦,文明在餐桌。 (见习记者陈潇奕)

录入: 张绍强   责任编辑: 张绍强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微博宁海
·金蛇狂舞舞新春 墨飘泉水五福聚
·中国移动浦发银行联合推出“手机...
·开开心心购年货 红红火火过大年
·竹林:农民春晚传递“好声音”
·干干净净迎新年
·八面来风
·阻挡不了的回家脚步
·宁海中学优秀毕业生返校“导航”
  图片推荐:
市民喜办年货 市场购销两旺
商道始于人道
阻挡不了的回家脚步
危急时刻 保安张兴省勇救落水儿童
金蛇狂舞舞新春 墨飘泉水五福聚
干干净净迎新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