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警惕硅胶厨房制品挥发性物质超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7-03 09:20

  近日,我县检验检疫部门对某企业出口的价值3.5万美元的硅胶裱花笔进行退货调查时发现,该产品退货原因为有机挥发物超标不符合欧盟标准,这是今年辖区发现的第1起因该指标不合格遭遇退货的情况。

  “以历年RASFF通报为例,欧盟已多次对我国出口的硅胶厨房制品进行检查和通报。”检验检疫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之前通报原因以总迁移量过高为主,挥发性物质迁移超标仅为个案,但目前该指标的卫生安全已经引起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

  经过检验监管人员和有关技术专家对该企业的硅胶裱花笔进行的专项调查,发现产品不合格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原材料质量控制不严。部分企业对硅胶原料把关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未对原材料进行检测的情况下使用质量等级偏低的硅胶料用于食品接触产品的生产,或者在生产过程中使用劣质廉价的色母、硫化剂,导致成型品卫生指标超标。

  生产工艺存在随意性。由于原料的特殊性,硅胶制品对生产工艺控制要求较高,特别是产品成型后需要足够的二次硫化烘烤时间以除去可挥发性物质。部分企业为了追求生产效率,成品没有达到规定的烘烤时间即包装成箱,导致检测挥发性物质迁移量超标。

  盲目检测结果有效性差。欧盟等国要求产品检测需按照其可预见的最严格使用条件进行。而目前大部分出口企业仅根据客户来样进行生产,对产品的用途和使用条件重视不够,在进行第三方检测时对如何选择测试条件也比较盲目,甚至与产品可预见的使用条件明显不一致,导致“检测合格”的产品仍有被通报的风险,这也是造成这次退货的原因之一。

  因此,相关部门建议有关企业:要加强对原辅料质量控制的管理,通过强化档案建设和生产制度建设强化管理,制定规范的进料检验制度、推动由经验管理向制度管理的转变;要加强工艺质量控制,特别是对成品需进行足够时间的二次硫化以除去挥发性物质,实现对产品质量的主动提升;要强化企业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对国内外技术法规解读和标准学习,同时,加强与外贸公司或客户的沟通,了解产品用途和销售市场,以便进行合理有效的第三方检测,提升出口硅胶厨房制品的质量。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樊东波)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科技周掠影
·深夜楼道里抢包 十分钟后进了班房
·奔驰旧车久修无果 工商调解获赔新车
·庄南鹏来我县根雕界传经送宝
·湖西社区慰问最美快递哥
·疟疾进入高发季节注意防蚊
·13类14个生产许可证申报门槛提高
·勇士!宁海“救援哥”勇救落水者
·第一医院组织党员医生下乡诊
·人才是实现科技创新的真正动力
  图片推荐:
第十届先进成型与材料加工技术国际研讨会在我县举行
七彩微心愿你我来实现
科技周掠影
湖西社区慰问最美快递哥
第一医院组织党员医生下乡诊
确保今年夏秋季兵员质量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