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传统婚俗(下)
张即 整理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3-08-19 09:21

  1

  在宁海传统婚俗中,有一项内容叫做“铺喜床”。铺喜床一般都会邀请自家姑妈或姨妈,或者村中儿女双全、福分最好的老太太来完成。这一方面是为新人完婚准备安寝之处,另一方面也是体现了婚床在婚俗活动中的神圣地位。

  铺床的被褥都是新娘嫁过来时的红绿绸缎喜被。新娘早在少女时期,就开始织锦绣花,制作喜被面子和枕头套、蚊帐等。结婚前一年,还会专门邀请弹棉花的师傅来家里弹棉絮被,并在棉絮上用红丝线铺成双喜字或如意结,寓意吉祥。结婚前一天,伴姑妹会同村中有福分的老妇人一起缝制喜被。按风俗,缝喜被的丝线不能打结,准备妥当后,用苎麻腰带扎好,同样不能打死结。

  男方家铺床的老太太要穿戴一新,洗净双手。先将马桶小叔担来的青布口袋铺在床榻上,意即传代。青布口袋要待一个月后方可拿走。然后铺上新草席,在上面撒些枣子、桂圆、板栗之类的干果,祈求新娘嫁过来能早生贵子。草席上是龙凤呈祥的垫被,垫被的红缎面子一定要朝上。新郎新娘结婚当天盖的被子称“百子被”,红缎被面上绣的是有象征意义的七彩百子嬉闹图。红缎被子里夹有新娘娘家带来的洋红染色的鸡蛋和板栗干果。这些干果一般不能拿走,须等晚上新郎、新娘就寝时食用。

  铺好喜床后,接着要“滚喜床”。要找一个小男孩,最好是新郎的外甥或侄子,让前来迎亲的年轻妇女抱到喜床上,满床翻滚。这样做的寓意是希望新娘嫁过来后当年就能生个大胖小子。

  新娘嫁过来的喜被,有一条是要送给公婆盖的,结婚第二天,新娘会亲自送到公婆的房中,感谢他们对自己丈夫的生养之恩。新郎新娘当天晚上盖的那条红缎被须保存好,即使后来不使用,也要压在箱底。还有一床被子必须是青布上点缀白花的青布被。旧时宁海乡间的说法是,新娘子嫁人,没有青布被,即便有再多的红缎被,也不能算是娘家富有。

  此外,旧时的民间习俗认为,结婚之日开始的一个月内,新房中的喜床不能空着。如果某天新郎新娘不在家,也必须由小叔子或小姑子代睡喜床。

  2

  在旧时的传统婚俗中,新郎新娘结婚,必须行过“拜堂礼”,才真正算结为了夫妻。

  拜堂的中堂,也称之为喜堂。喜堂需张贴大红的“囍”字,红灯高挂,红烛摇曳,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新郎父母亲坐在正中,两旁坐的是长辈。

  隆重的拜堂仪式在鞭炮鼓乐声中开始,由司仪主持。由两名父母双全的弟兄,点上一对龙凤花烛,分立两旁,女傧相在旁指点着盖着红盖头的新娘。在赞仪高声唱仪下,新郎与新娘双双拜天地、高堂,再夫妻对拜。赞仪宣读祝文,祝文格式一般如下:

  某年,岁次某,月届某,弟子某偕配某氏为婚,良缘夙缔,佳偶天成。允矣,朱陈缔好:大哉,鸾凤和鸣。选择良辰,交拜花烛。虔备茗香宝烛,桂圆枣子,干茶朱果,请酌酒仪。拜媒,天地神祗,日月三光,本境境主某尊神俯垂洞鉴,伏愿百年好合,五世其昌,螽斯衍庆,麟增呈祥,鼓琴鼓瑟,夫妇和睦,宜家宜室,大小团圆,早生贵子,偕老齐眉,门庭吉庆,家道兴隆,愿言不尽,伏祈神鉴。

  拜堂完毕后,伴姑拿来一条中间打上同心结的红丝巾,新郎新娘一人一端,在伴姑的引领下,送到新房中,在新床沿上坐定。随后,新郎便在中堂内陪伴宾客,新娘则不再出新房门。男方家选定一位福分好的老妇人,前来象征性地替新娘洗脸,再给新娘喂茶。老妇人舀起一瓢茶喂给新妇吃,每喂一口都要讲一句好话,如吃到桂圆,就说“早生贵子”。新妇只是象征地抿一口,不能多吃。一会儿那老妇人又来喂饭。一大碗白米饭上覆有两大块猪肉、两个大肉圆、两条黄鱼,新妇各样都要吃一点。老妇人一边喂,一边讲吉利话:“娘饭香,夫饭长,夫妻过日子商商量量。发财致富,多子多福。”喂茶和喂饭时,新妇都不能撩开红盖头,只是让老妇人简单喂几口。这时,男方家请来一小男孩到新房里往马桶里拉尿,称“拉马桶尿”,讨个好彩头,意喻新娘结婚后不久就生小孩,传宗接代。拉完后,伴姑将准备好的果包送给小孩。

  晚上的酒宴称为落轿酒,也叫拜堂酒。喜筵要按宾客身份的尊卑长幼排定座位,由司仪一一引入堂。东一首席位是新郎的大娘舅,依次是二娘舅,西一是姑丈,再是姨丈等。筵席酒菜是12大碗,待上大肉后,新郎给宾客敬酒,敬不好要罚酒,如果新郎不胜酒力,弟兄们要代替喝。另外准备一桌菜,陪伴新娘来的伴姑小妹,坐在新房里吃。

 [1] [2]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宁海传统婚俗(下)
·唱出社区好声音
·道德模范开讲公民道德大课堂
·七夕结婚,热度减退
·我想成为一名画家
·66天减肥15公斤,这是一个记录!
·社区少儿围棋赛“棋乐无穷”
·每一声槌响,都是爱心在跳动
·烈日下怒放的校园“绿花”
·市城管局到茶院乡“走亲连心”
  图片推荐:
社区少儿围棋赛“棋乐无穷”
道德模范开讲公民道德大课堂
唱出社区好声音
人大代表视察民生工程
关注交通出行 提升服务质量
打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