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五水共治” > 宁波:“五水共治”我们在行动 正文
     高级检索
 
为了再现“河清水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9 15:30

  江东区福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卢彤

  3月28日阴

  初春的午后,沿沧海路驱车行至陆嘉家园社区内,我又一次来到陆嘉河。

  这是一条400米长的“断头河”,在波波城社区和陆嘉社区间穿流而过。漫步在纵横交错的河道上,两岸边的柳枝吐露了嫩芽,芦苇透出了青色。微风吹过,河面上波光粼粼,河里小鱼群隐约可见。

  与不少“断头河”相比,这条河看起来不是那么糟。

  陆嘉河是江东区陆嘉家园的“母亲河”。多少年来,这里的居民已经习惯在河边洗衣洗菜。然而,如今河边随处可见洗衣埠、河面上漂浮的零碎垃圾和菜梗、两岸草坪“改造”成的小葱田……看起来,虽说“乡土”气息比较浓,却是让我最头疼的地方。

  和江东大多数河一样,陆嘉河水体流动性差,洗衣洗菜洗拖把等带来的生活污水势必对水质造成影响,而对草坪的破坏直接影响了河道两岸的环境。“河长!”不远处有人叫我。抬头看对岸,原来是波波城的护河队。他们身着红马甲,两三人一组,沿河边捡拾垃圾。

  事实上,江东区每条河都设立了护河队,由附近社区的居民志愿者组成。每个护河队每天不定期负责所辖河道两岸的日常清洁。“今天垃圾多不多?”我朝着对岸的队员们喊。“不算多,还好。”有人回答道。

  继续向前,我遇到了陆嘉社区的护河队,河两岸顿时热闹起来。“师傅,今天船上的‘货’不多么?”看到一艘垃圾清理船划过来,我又扯起嗓子喊道。“我们不断循环清理,不会多的。”

  谈话间,微风吹来,沿岸枯黄的芦苇丛“哗哗”作响。“在不除根的情况下,能否将这些枯萎的芦苇叶除去,这样河道看起来更清爽。”我向社区人员询问。“芦苇叶剪到什么位置不影响生长,我们得找专业人员问问看。”

  不知不觉间,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又到了河的“尽头”。这里其实离甬江不到100米远,如果能够打通这条河,让水“活”起来,该多好啊!也许只有到那时,我们才能重回到“河清水绿”的时代。

  (记者冯瑄江东记者站张绘薇杨磊实习生黄佳颖)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插线板慎防变“差线板”
·先进“专业户”和他的团队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一对再婚夫妻面临高额罚款
·跃龙中学为患病学生筹得16万元
·冒充纪委行骗,是为反腐作贡献?
·棉田套种豌豆效益可观 管林兴让农...
·单位井水不能喝员工取水途中受伤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营养品”
  图片推荐:
金水路一期改造将完成双幅主车道通车
认养绿地美化家园
大河小渠齐清理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中医院举行护士节演讲比赛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