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五水共治” > 浙江: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正文
     高级检索
 
安吉东河浜垃圾成堆污水直排——
多年死水浜 何日活水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9 15:57

  记者沈吟

  本报讯安吉县梅溪镇晓墅港东河浜,曾经是西苕溪支流上的一条水上通道,河道内船只可以通航,清澈的河水是附近村民生活用水的来源。近日却有群众反映,如今该河段垃圾成堆、淤泥堆积,周边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成了一条死水沟。记者日前实地探访。

  东河浜是晓墅港的支流,流经晓墅老街后注入晓墅港,最终汇入西苕溪。日前10时许,记者来到晓墅老桥附近的东河浜。站在老桥上往下看,能看到数百米长的河道里,不多的河水却呈褐色,几乎不流动。生活垃圾在河道里形成一个个垃圾堆,凸出水面。东河浜两边淤泥堆积,岸边还有倒塌一半的简易棚。

  “以前河道可以开船,现在淤泥大概有半米多深。”路过的高大爷告诉记者,“人们乱扔垃圾,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河里。这两天刚下过雨,水多了点。夏天天气一热,河水发黑发臭。”

  记者看到,晓墅老桥附近有大大小小十几根排污管道,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正从管道里源源不断地流出。在河边居住20多年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晓墅老街建设于几十年前,当时没有配套的污水管网,多年来附近百姓的生活污水都直排东河浜。

  30多年前的晓墅港东河浜并不是如此。据当地村民介绍,上世纪70年代前后,东河浜是支流上的重要水上通道,船只来往频繁。由于当地地势低洼,易发洪水,政府为此建筑水坝,洪水问题得到缓解。但东河浜入水口不知何故被堵上,原本清澈的河道渐渐变成一条死水浜。部分村民将这条死水河当作垃圾堆填区,附近村民苦不堪言:“苍蝇蚊子乱飞,夏天窗户都不敢开。”

  而河流中段生活垃圾堆积的情况更为严重。在村民指点下,记者沿着河道来到新梅溪中学旁的晓墅桥。桥下,生活垃圾被一道铁栅栏拦住,塑料袋、饮料瓶等各类垃圾在河面上漂浮。据村民介绍,环卫工人隔一段时间清理垃圾,但是漂浮的垃圾实在太多,清理的速度跟不上堆积的速度。

  针对东河浜的问题,晓墅村村民已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3月25日的安吉生态日上,安吉环保公益协会志愿者用图片向公众展示东河浜垃圾堆积的情形。但截至目前,附近村民仍未看到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据了解,今年梅溪镇已将东河浜列为重点整治的河段。“西苕溪干流可以治理好,政府也应该好好治理下这样的支流,只要花力气,一定能治理好。”一位刘姓村民表达了他的心愿。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插线板慎防变“差线板”
·先进“专业户”和他的团队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一对再婚夫妻面临高额罚款
·跃龙中学为患病学生筹得16万元
·冒充纪委行骗,是为反腐作贡献?
·棉田套种豌豆效益可观 管林兴让农...
·单位井水不能喝员工取水途中受伤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营养品”
  图片推荐:
金水路一期改造将完成双幅主车道通车
认养绿地美化家园
大河小渠齐清理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中医院举行护士节演讲比赛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