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五水共治” > 浙江: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正文
     高级检索
 
浙江南大门 治水无退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9 15:57

  苍南地处浙江省“南大门”,是浙江海洋大县、人口大县,也是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主通道、桥头堡。苍南依苍山林海,傍浩瀚烟波,拥有碧海和名山之长,又兼自然和人文之妙。然而,长期以来,苍南却频繁受台风等洪涝灾害困扰,且因产业“低小散”未根本改变,导致水体污染较为严重。

  在治水过程中,苍南县始终坚持生态治水、科学治水,注重河流的自然性、生态性、亲水性,突出做好“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文化”四篇文章,处理好防洪与生态结合、建设与管理并重、开发与保护同步的关系,维护河道的健康,恢复河流生态,打造自然多样的水景观。

  对苍南而言,“五水共治”的重点之一是治污水。苍南关停了39家气流纺企业、24家小造纸和5家化工企业,启动了印染、电镀、电雕等七大重污染行业的集聚,要求全部进入园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对县里691个建制村进行分3年逐步实施自建集中型、区域型、联户型、分户型生态化污水治理设施或在区位条件允许下优先选择厂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预计到2016年全部完工,并全面健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机制,长效管理村达到731个。

  重点之二是防洪水。苍南地处沿海的台风多发区,“台登区”成了苍南特有的地理标签。虽然县域内已建成桥墩水库、吴家园水库等水利防洪工程,但大型台风肆虐过后,“大水围城”的局面仍时有发生,防洪水成了迫在眉睫的民生问题。今年,苍南将全面完成朱家站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鳌江标准堤龙港段除险加固工程和舥艚直塘工程等,全面提高河流、堤塘等排涝标准。

  重点之三是整治垃圾河、黑臭河。今年还将进一步清三河、美绿岸,全面而无遗漏地对县域河道进行整治,大幅改善河道水环境。

  (文:徐齐王佩佩薛毓训)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插线板慎防变“差线板”
·先进“专业户”和他的团队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一对再婚夫妻面临高额罚款
·跃龙中学为患病学生筹得16万元
·冒充纪委行骗,是为反腐作贡献?
·棉田套种豌豆效益可观 管林兴让农...
·单位井水不能喝员工取水途中受伤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营养品”
  图片推荐:
金水路一期改造将完成双幅主车道通车
认养绿地美化家园
大河小渠齐清理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中医院举行护士节演讲比赛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