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五水共治” > 浙江: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 正文
     高级检索
 
打通北排 加高堤防
余姚疏堵结合防洪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5-09 15:57

  记者陈醉市委报道组谢敏军张伟

  本报讯进入汛期,宁波余姚梁弄镇甘宣村至汪巷村北侧道路的中溪整治工程加紧了步伐,几台轰鸣的挖掘机吐着浓烟,忙着挖掘一条长1038米的生态溪道。

  溪道投资2000万元,是余姚治涝水开出的一剂“良药”。建成后,可将流经白水冲村、甘宣村等地的溪水汇入梁弄大溪,最终流向四明湖水库,有效提高防洪排涝能力。

  去年10月份,强台风“菲特”导致余姚受淹严重。一场洪灾敲响了警钟。余姚上下痛定思痛,充分认识治水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眼下,余姚已启动实施“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增设新北排泄洪出口,布点强排设施,修补提升堤防,加强城市排涝设施配置,举全市之力重绘“东泄、南蓄、北排、中疏、低围”分疏有序的“防洪图”,修补水利“短板”。

  治涝要疏洪。打通北排至杭州湾泄洪通道,是余姚治涝的重中之重。在陶家路江北排工程现场,记者看到成捆成捆的钢筋整齐堆放在工地上,挖掘机不停工作,原本三四十米宽的河道如今拓宽了整整一倍,河道上每秒100立方米流量的强排泵站正在如火如荼地加紧建设,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整个规划的防洪排涝工程建成后,向北进行强排的总流量将达到每秒800立方米。”余姚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不仅能减轻余姚城区的压力,更能有效地减轻宁波主城区及江北、鄞州外围地带的防洪压力。

  治涝,还要打通城市排水的“毛细血管”。在余姚城区多处路段可以看到,挖开的地下管网已经陆续回铺、填埋。余姚对380公里的市政道路雨水管网进行了疏通,11个低洼地块重新铺设排水管网和建设泵站,改善城市排水出口设施,防止洪水倒灌,实现24小时暴雨、24小时排完积水的目标。

  治涝要疏,也要围。在姚江干流北兰江路段,原本4米(吴淞标高)左右的堤顶高程加高至6米左右,姚江与梨洲街道内河接壤处,也建起了崭新的闸门、泵站,防止洪水期姚江水倒灌。根据余姚姚江防洪工程总布置方案,13.56公里的姚江两岸和陆埠等低洼地区,都将进行堤防加高和封闭工程,建成防洪的“铜墙铁壁”。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浙江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文峰论坛最新帖子
文峰论坛最热帖子
  新闻推荐:
·插线板慎防变“差线板”
·先进“专业户”和他的团队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一对再婚夫妻面临高额罚款
·跃龙中学为患病学生筹得16万元
·冒充纪委行骗,是为反腐作贡献?
·棉田套种豌豆效益可观 管林兴让农...
·单位井水不能喝员工取水途中受伤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营养品”
  图片推荐:
金水路一期改造将完成双幅主车道通车
认养绿地美化家园
大河小渠齐清理
身份信息对了 励老太太笑了
中医院举行护士节演讲比赛
离退休老干部趣味抛圈乐融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