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像雕琢艺术品一样做好每一道工序
——记数控综合加工技术比赛团体一等奖获得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16 08:16

  零件上要求在同一直线上的两根轴线是否发生偏离?装夹后两个平面能否保证平行?这些听起来专业味儿颇浓的词汇,却是他们天天要面对的实际操作。一个看似简单的间歇送料机,用其近乎完美的精度,打败了全国众多中职参赛队伍,捧回了2014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数控综合加工技术比赛的团体一等奖,这也是宁波市第一次获得该项目的一等奖,一等奖的第一名更让这个奖显得沉甸甸。这个间歇送料机就出自县职教中心模具制造与设计班的吴伟参、陈耀坤和俞琪楠之手。

  经过两年半的学习,再加上3个多月的集训,他们三个吃住都在一起。负责编程的吴伟参是个不善言辞的小伙子,面对记者的提问,总是先报以阳光般的笑容。从小就喜欢拆拆装装的他,在自己的坚持和家人的支持下,如愿以偿就读了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吴伟参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无论是编程还是做车床,他都非常沉得住气。”指导老师陈尚元说。相比吴伟参,负责数控车操作的陈耀坤则显得更加腼腆,话不多,但一说起模具,他便露出少有的活跃,与同龄人相比,陈耀坤多了一份沉稳。“我们几个人中间,他是考虑问题最周全的,也是最细心的人。”这是吴伟参对陈耀坤的评价。当大家提起今天不在的俞琪楠,队友和指导老师都笑了。“俞琪楠在团队中担任铣床操作,绝对是他们中间最勤奋、最肯吃苦的孩子了。”陈老师的话音未落,吴伟参和陈耀坤早已频频点头。跟他们俩一样,俞琪楠也是一个相对内向的学生,为人特别踏实,学习刻苦,别人不愿意干的苦活累活,他总是乐呵呵地照单全收。

  “想放弃的时候,想想老师和队友,如果自己的工序不跟上,就会拖累其他两个队友,也白费了老师的苦心栽培,这样一想,就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了。”吴伟参和陈耀坤都认为,今天的成绩离不开老师的鼓励和队友的支持。制作模具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少乐趣,平日里三个人聚到一起,做个飞机、大炮模型,这样的事总是让他们乐此不疲。

  当被问及这次获奖,最想感谢的人是谁,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是指导老师陈尚元和何洪亮。在遇到难题,反复试验又一再失败,灰心丧气的时候,是两位老师耐着性子指导。“没有老师的帮助和支持,我们肯定坚持不下来,更别说拿奖了。”学生们对老师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训练最辛苦的时候,到了晚上十二点,当其他同学都已进入甜美的梦乡,陈老师和何老师却还是陪着他们仨“挑灯夜战”。这个奖,就是经过无数次的图纸修改,通过一道又一道的工序,最后用努力的汗水浇灌而成。(记者何莎莎)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深甽率先完成电视整转任务
·这么近,那么远
·“精益求精”成才路
·电商也需高“技艺”
·像雕琢艺术品一样做好每一道工序
·常派相声再添江南弟子
·“竹报平安”中5万
·市民不用担心再被“坑”
·八面来风
·桥头胡持续推进“母亲素养工程”
  图片推荐:
摆擂台争“桃王”
小汀探访养生秘笈
像雕琢艺术品一样做好每一道工序
电商也需高“技艺”
力洋2000多名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
桥头胡举办“五水共治”知识竞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