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年开出上万份 占总业务的一半
开“单身证明”成婚姻登记处最火业务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21 08:27

  2012年,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5430对,离婚登记1708对,补领结婚证、离婚证2926本,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8109份;2013年,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5418对,离婚登记1837对,补领结婚证、离婚证2918本,而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达到了10143份,较2012年增长25.1%;今年上半年,全县共办理结婚登记3033对,离婚登记918对,补领结婚证、离婚证1590本,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达5500余份……

  记者昨日从县民政局了解到,近年来,开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数量远超结婚、离婚登记,成为婚姻登记处最大业务,占每年总业务的50%。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就是人们平时所说的“单身证明”,包括无婚姻登记记录的单身证明和因离婚、丧偶的单身证明。

  在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前来办理“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在“出证使用事由”一栏上填写的有:办理房屋买卖、银行贷款买房、申请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购车、办理低保等,不下十几种,最主要的集中在银行贷款和买房。

  “真没想到,我两次进民政局都不是为了领结婚证,而是来办单身证明的。”在一个办事窗口,前来办证的大龄女青年陈小姐向记者打趣道。第一次,是她大学毕业的时候,找到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想要贷款买车;第二次,是为提取公积金而来。

  另一边,市民王先生夫妇在为九旬老母开“单身证明”。“我父亲去年去世后,我就把妈接过来跟我们一起住,今年,老人家想把老房子卖掉,开证明是为了说明我妈在我爸去世后没再婚,不存在重组家庭的房屋所有权纠纷。”王先生说道。

  另一位章先生则是为了买房而来,“我已经离婚,今年要买房,办房贷时需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银行不认可我出示的离婚证,说离婚证只能证明当事人曾经离过婚,但不能证明当事人没有再婚,非要我到民政部门再开一份单身证明。”此外,也有些人是为了申请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而来。

  针对“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业务量持续走高的现象,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胡庆玛分析道,这是各种消费市场的需求反映,也是社会变迁产生的新现象。目前主要有三种人可以开具单身证明:一是到了法定结婚年龄后还未结婚的,即女满20周岁、男满22周岁。年满18周岁但还没到法定结婚年龄的,无需开具单身证明;二是离婚的;三是配偶去世的。(记者陈丹萍通讯员陈军杰林丹)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闯四方拓销路 带富一方百姓
·西店发展提质增效生机勃发
·县领导调研区域医疗资源统筹建设...
·越溪为婚丧嫁娶“瘦身”
·县总工会慰问高温作业职工
·阿诺丹机械绽放“民族之花”
·宁海西店新老村民勇救溺水儿童
·我县全力打好有序用电攻坚战
·全县千名干部主动上门“面对面、...
·连续被美国FDA通报化妆品出口需引...
  图片推荐:
闯四方拓销路 带富一方百姓
确保地质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胡陈加大“一户多宅”整治力度
县环保、城管局作客“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
宁海也有特斯拉了
县农信联社慈善捐赠100万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