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人的酒(下)
张即 王亚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21 09:15

  3

  前童的恒裕酒坊是有着150年以上历史的知名老酒坊,据酒坊的后人童相兵老师介绍,当年先人童可莅开办了恒裕酒坊,生意一直很好。尤其是清明时节,黄酒更是供不应求。1862年,太平军路经前童,前童人组织民团抗衡太平军,结果包括前童以及邻村被杀了一千余人,血流成河。为了祭奠被杀的村民,恒裕酒坊的酒成了大家的首选。由于上坟祭奠的人很多,四邻乡村的人都到恒裕买酒,恒裕的酒远远不够,于是,就直接从门口的沟里汲水灌入酒缸,结果,第二天,酒缸里酒香扑鼻,水竟变成酒了。

  水入缸成酒,自然是一个美好的传说,相比而言,另一个传说则要可信一些。

  据说,当时三门县金板山的村民非常喜欢喝恒裕酒坊的老酒,常常派人来挑酒,但是每次都没法挑到村里。因为从前童到金板山要过前童大溪,再过大岭,到杨家山,再到金板山村,路途遥远,山道难行。当时恒裕的酒埕能盛50斤左右,一担酒也有100来斤。所以,每次在挑酒的时候,稍不小心,就会把酒埕给碰碎。其中有个村民有一次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把酒挑到了自家的道地。他很高兴,开口道,总算是把酒挑到了家里,这下有酒喝了。结果,担子一撂下,酒埕“啪”的一声又碎了。据说,就是从那时候起,恒裕酒坊就多了一样酒具——木制酒桶。

  来自沈阳的刘爱群先生来宁海多年,他走南闯北,对白酒有独到的理解。刘先生说,酒的品位和特色,与当地的自然环境,气候特点以及传统文化息息相关,所谓一方山水养一方人,一个地方饮食文化的衍生总是依托于地方的人文环境和自然环境的。南方的番薯烧是带有南方区域特点的酒,醇厚,柔滑,香气甘洌,酒精度一般在48~53度之间,不上脑,口感佳,风味独特,带点南方人的灵秀、温厚、含蓄。北方的红薯地瓜酒和白酒,高度烧制,醇厚呛口,入口烧心,基本为五谷酿制,酒劲大,后劲足,与北方人的性格一样,爽直,豪情万丈。

  在一个地方存在那么多年,酒便不再只是酒,更是这个地方的性格和品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人的酒(下)
·亲吻桃
·草根京剧票友将亮相市电视台
·酒后撒疯打人 还抢人手机
·买百余野鸭配种 被判刑六个月
·开“单身证明”成婚姻登记处最火...
·免费妇女病普查等你来
·偷了一次不过瘾再偷一次 被主人逮...
·“死飞”上路 炫酷还是玩命
·趣味课堂快乐多
  图片推荐:
闯四方拓销路 带富一方百姓
科技馆里稀奇多
趣味课堂快乐多
草根京剧票友将亮相市电视台
亲吻桃
确保地质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