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死飞”上路 炫酷还是玩命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7-21 08:29

死飞的色彩比普通自行车要亮的多

  “刚放暑假,女儿就催着我给她买辆‘死飞’。我上网查了才发现,这种自行车很不安全。面对孩子的强烈要求,我该怎么办?”近日,市民叶女士在QQ群里诉说了自己的苦恼,引起大家的关注。

  叶女士说的“死飞”,其实指的是一种飞轮固定且用踏板控制刹车的自行车。这种自行车因其靓丽的色彩,酷炫的外形,深受学生喜爱。又因其没有刹车装置和后轮固定设计,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广受争议。

  学生:骑“死飞”很酷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所学校的老师、学生,调查发现,尽管学校三令五申禁止,但仍有学生骑“死飞”上下学,特别是暑假期间,被学校禁骑的“死飞”纷纷“飞”上街头,成了孩子们的代步工具。

  昨天傍晚,记者就在徐霞客大道看到好几个骑着“死飞”出行的年轻人。通过仔细观察,记者发现这种“死飞”与普通自行车相比,除了造型简约、线条流畅、色彩艳丽外,最大的区别还在于它没有刹车系统,有时骑快了,没办法立即停车,只能依靠骑车人的一些技巧来进行刹车。

  “就像这样。”一位骑“死飞”的学生,现场给记者演练了一遍如何刹车。只见在慢速骑行中,他用脚踏板猛地把车腾空勾起,利用车轮与地面的摩擦等原理进行减速,从而达到刹车的目的。

  这位学生告诉记者,之所以喜欢“死飞”主要还是因为感觉很酷。“车子没有刹车,你不担心安全问题吗?”面对记者的质疑,该学生表示,骑习惯了就不会有问题,但是为了能方便进出学校,他还是决定在暑假后,让车行师傅帮忙装个刹车。

  市民:这种车太危险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这种在学生中比较流行的自行车,市民却知之甚少,大部分人都认为这只是一辆普通、前卫的自行车,有很多学生也未告诉家长“死飞”没有刹车的实情。

  “这种车太危险了。”市民黄海清告诉记者,身边有好几个孩子都在骑“死飞”,他也是经过调查才了解这种车的危害。他说,与一些大城市相比,宁海“死飞”车迷更多的是自发行为,没有组织,没有自律条款。很多人都是从网上购买无车架号、未经过质量认证的山寨品牌,再加上学生心智未完全成熟,处理意外事故能力较弱,因此,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于“死飞”的“不安全”,出过一次车祸且下巴被缝了12针的杨万伟更有发言权。他告诉记者,因为寒暑假在自行车行打工的缘故,自己成了自行车发烧友,也比同龄人更早接触到各种自行车。“那次车祸主要是因为‘死飞’车速过快,车子明显不稳,心一慌,结果就摔了。”小杨回忆道,别看“死飞”很轻,但它的车速能达到40码以上,再加上没有刹车来制动,更容易出事。

  市民章先生说,开车上下班时,常常看到学生骑着这种车穿梭在街头,不仅速度很快,而且还不遵守交通规则,忽左忽右,让人胆颤心惊。

  业内人士:上路建议安装刹车阀

  随后,记者走访了一休公园附近的几家自行车销售店,都发现了“死飞”的踪影。据店主们反映,这类车从车头、车架、轮圈、齿盘等等都有各种各样的颜色,且每一个零件都很轻巧,从颜色到零件等,买主都可以通过自行选择搭配,从而组装成一辆独一无二的时尚爱车。其中,有安装刹车的“死飞”,又被叫做“活飞”。

  “这样就能刹得住吗?”“肯定能刹住,没问题的。”一位店主拍着胸脯说。记者又问:“来买的学生多吗?”店主介绍说:“买家的年龄一般在15岁到30岁左右,偶尔有些上了年纪的人买纯粹是为了锻炼身体。”记者了解到,“死飞”售价不菲,从900元到6000元不等,好一点的更是要好几万元。

  不过店主还是提醒,虽然“死飞”很时尚,骑乘时也很刺激,但出于安全考虑,他建议装上一个刹车阀。

  “它对骑行者的要求非常高,最好有几年的山地车骑行经验,掌握了自行车运动的所有技术要领。即使这样,我们在骑这种车的时候还是要戴上场地自行车安全头盔和手套。”采访中,我县资深自行车爱好者“童话”表示,“死飞”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刹车,如果没有良好的安全意识,并加以一定时间的训练,骑行会有风险。此外,学生上下学的时间正好是上下班的高峰期,路况较为复杂,如果骑行太快,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他认为骑“死飞”上路必须安装制动装置。(记者黄浓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宁海人的酒(下)
·亲吻桃
·草根京剧票友将亮相市电视台
·酒后撒疯打人 还抢人手机
·买百余野鸭配种 被判刑六个月
·开“单身证明”成婚姻登记处最火...
·免费妇女病普查等你来
·偷了一次不过瘾再偷一次 被主人逮...
·“死飞”上路 炫酷还是玩命
·趣味课堂快乐多
  图片推荐:
闯四方拓销路 带富一方百姓
科技馆里稀奇多
趣味课堂快乐多
草根京剧票友将亮相市电视台
亲吻桃
确保地质灾害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