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90后婚姻缘何多脆弱?宁海法院对此进行统计分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3 09:10

  庄豪绘

  当不少80后感慨成了“剩男剩女”时,一些90后却已经离婚。近期,宁海法院对该院受理的90后离婚案件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上半年,该院新受理离婚案件369件,其中涉及90后的占了很大比例,原因主要是草率结婚、父母干涉以及过分强调个性等。

  结婚过于草率

  2013年正月,90后的小卢经人介绍认识了俞某。双方互有好感,认识一个月后便登记结婚了。随后,两人约好补拍婚纱照。但是拍照当天,小卢没有出现,她解释是因为没收到短信。一根小小的导火索,使得两人闹上法庭要离婚。

  “其实,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两人结婚过于草率,婚前没有足够的了解。而这样的闪婚现象,在90后群体中并不鲜见。”宁海法院法官分析说,90后心理年龄追不上生理年龄,对婚姻认识不够,彼此产生好感后往往急于结婚,但对婚后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可能不清楚。“婚前双方缺乏感情基础和相互了解,婚后难免会越来越多地发现对方缺点,极易导致草率结婚又草草离婚。”

  父母干涉过多

  90后离婚案件有个很明显的特点,即代理人多为双方父母,父母在子女婚姻中扮演着“主角”,是否离婚由父母决定,离婚条件往往也是家长说了算。

  小可和老公都是90后,经人介绍后结婚。婚前,夫妻俩“约法三章”,具体到做饭、打扫卫生等细节,但婚后执行起来并不顺畅。还没等小夫妻自己调节,双方父母就拿着婚前签订的“协议”各执一词,导致矛盾从小吵闹上升到冷战僵持,甚至要离婚。

  “在父母眼中,90后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凡事都要操心。双方一发生矛盾,父母就介入,加之双方立场不同,使小夫妻失去了自我调节的机会,很容易导致矛盾升级。”法官提醒,父母应积极转变观念,学会放手,切不能以亲情去绑架子女的爱情和婚恋,避免子女成为婚姻的受害者。

  过分强调个性

  除了一切由父母代办,90后离婚案件还呈现出婚姻存续时间短、离婚理由个性化等特点。归根到底,与责任心和包容心缺失、过分注重自身感受密不可分。

  从甬上受理的90后离婚案件来看,婚姻持续时间通常不超过两年,短的只有几个月;离婚的原因很“单纯”,如承担家务多少、争看电视互不相让等,看似微小的矛盾,都可能成为离婚的理由。

  “夫妻关系的维系靠双方彼此认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但90后多是独生子女,是父母的焦点,结婚后难免继续把自己放在重要地位,过分注重自身感受,加之生活经历浅不会采取合适方法解决,往往容易轻言离婚。”法官提醒,婚姻不是一味索取而不付出,夫妻双方应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包容,才是家庭和睦的根本。宁波日报记者董小芳通讯员余亚亚实习生俞钰蓓

录入: 罗孙志   责任编辑: 罗孙志   稿源: 宁波日报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夏装让位秋装
·夏季花市刮起“小清新”风
·高温催热“懒人餐饮”
·吃藕正当时
·环保装修,你准备好了吗?
·“茶人梦”
·企业如何“长治久安”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宝宝挑食、含饭不咽与辅食添加有关
·医生奋战20小时接筋续骨
  图片推荐:
新教师入职宣誓
“银发学生”进课堂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吃藕正当时
高温催热“懒人餐饮”
夏装让位秋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