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企业如何“长治久安”
储吉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8-13 08:34

  如何能办好企业,是摆在所有企业家面前的难题。当企业家难,当一个“长治久安”的企业家更难。企业家要具有政治、经济头脑。当五年前互联网到来的时候,我在一次省企业家表彰大会上,听了副省长毛光烈讲到“云计算”这个新名词,真是有点“鸭听惊雷”的感觉。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快鱼”吃掉“慢鱼”,让“快企业”吃掉“慢企业”,企业以快制胜,以快制变,快速反应,快速转型,一个“快”字,将改变企业命运。

  人的寿命有限,企业寿命也有一个极限。如果创二代不接班,最多是个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犹如天上的点点繁星。家族传承,对创二代是一个考验,老一代的经验已经过时,新一代有新的理念,才能让企业的根基更加稳固。创二代的新理念是改造老企业创新转型再发展的法宝。现实证明:办企业,要有永远爬坡攀高峰的雄心。每当企业家走向成功的时候,特别是到达顶峰的时候,后面就是下坡路!为此要抬起头来望一望,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要歇息,再向高峰爬,这样才不会让车轮滚回山下水库去。

  三十年前,我下海办企业,公司的名称叫“宁波如意”,“如意”是什么意思?除了有佛教理念外,就是一个人能回头。能回头看看,即能如意。回顾这三十年来的风雨经历,总结哪些是教训,哪些是宝贵的经验,今后要如何发展,这不就如意了吗?企业的奋斗目标和生命线是发展经济;企业发展靠的是市场和质量,那么,企业在常态下,应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是重在建立企业的制度,而制度又重在执行力,比执行力更重要的是一个人的良心。古人云:“上天有好生之德,大地有载物之厚。”一个人摆正良心十分重要。培养全体员工职业道德和良知是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事。企业家自身首先要有道德良心,要为员工起模范带头作用,要以自己的道德良心感化员工。企业有了制度后,人人可遵守,人人可执行。执行力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执行力来自哪里?这就是人的天理良知。每个员工,为企业打工办事,都要遵守制度,做好本职工作,如果违反了,也就违背了良心。

  第二是决策。市场经济复杂、灵活、多变。谁能作出正确决策,谁就能成为成功者。三十年前办企业,我悟出一个体会:“得市场者得天下”,至今这话都没有过时。企业产品有市场,便有天下,失去了市场,就走向了衰亡。办企业绝不可能“烂泥萝卜吃一段揩一段”,必须要“嘴里一块,手里一块,眼里一块”。这就要决策好产品和市场目标,也就是把握好企业发展的方向。

  第三是把握好现金流。资金是企业生命线,断了资金链就是断了企业的生命线。企业对资金的牢牢把控,至少要从四个方面高度关注。首先不可盲目投资扩张,有多大能力就走多远路,切不可东施效颦。投资失误,是企业走向失败深渊的定时炸弹,千万要留心。比如,我们父子计划去柬埔寨考察办企业,一定要头脑冷静,投多少,负债多少,几年内收回成本,市场预测,异国政治经济动态,十年后、三十年后的变化,可能面临的困难和险境等等,不得不非常慎重,必须经过反反复复的思考。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考虑清楚,把解决问题和困难的办法也一一想好。其次,不可随意替人担保,别让银行转嫁危机给企业。银行有钱可以借给企业,为何要别人来担保呢?这明明是转嫁危机,他们不承担风险,却稳坐钓鱼台,我们却盲目去为银行担保,做“人中呆子”?如果我们所有企业都能自我约束,恪守借贷诚信,银行借钱给企业风险也会减少。银行借贷给企业,如果不要担保,这样即便这家借贷的企业破产,也不会连带另一家企业陷入这个危机。再次,要勤俭,胡雪岩办企业提倡“佛面刨金”、“刀头舔血”。这点金、这点血来之不易,千万注意“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今后办企业赚钱越来越难,我们要十分珍惜。然后,要随时查查自己的米缸,还剩多少米?是满出来了还是浅下去了……企业负债率决定企业的命运,绝不可失控。看准的要大胆投入,这是大发展的方向,但投资发展要经过反复思考,不是拍脑袋的决定,切记盲目投入,走向死胡同。

  第四是要有社会责任。企业离不开社会,是社会细胞的一部分。社会责任范围很广,除了照章纳税的天职外,还得做好环境保护,保护群众利益,做好慈善反哺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看似是政府的事,实则同企业紧密相连,不可忽视。比如今年我们县里提出“五水共治”的善举,我们公司捐了200万元聊表心意,8月7日云南鲁甸大地震,我们捐了50万元,还有向宁波市慈善总会和宁海县慈善总会各捐款100万元等等,今年又实实在在为社会捐了600余万元的善款,这些都是我们常态下办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第五是体贴工人、关心工人、爱护工人。启迪工人的才智,发挥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办企业常态下不可忽略的工作。工人是企业主体,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企业是树,职工是根,根树相连,根深叶茂,紧紧依靠工人是解决困难的法宝之一。

  总之,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强,则经济强,在常态发展下的企业,要学习学习再学习,创新创新再创新。战时是枕戈达旦,防敌人进攻,经济时代,企业家连做梦都想着学习和创新啊!这样才能长治久安!

  2014年8月8日晨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夏装让位秋装
·夏季花市刮起“小清新”风
·高温催热“懒人餐饮”
·吃藕正当时
·环保装修,你准备好了吗?
·“茶人梦”
·企业如何“长治久安”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宝宝挑食、含饭不咽与辅食添加有关
·医生奋战20小时接筋续骨
  图片推荐:
新教师入职宣誓
“银发学生”进课堂
“五水共治” 你我共参与
浙江低空航线验证飞行暨宁海通航飞行体验活动成功举行
筑巢引才
DIY创意集市展示个性风采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