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西溪水库水源地烧烤流行 垃圾成灾
本报呼吁:享受完美景和美食的游客请把垃圾带走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3 08:26

  西溪水库水源地沿途有着山水交融的独特风景,然而这样美丽的风景,却招来了破坏它纯净美的垃圾。上上周,市民胡先生就在“百姓事马上办”平台反映上林方向到西溪水库尽头这条路起风时垃圾随风飘散,疑似假日烧烤爱好者留下的垃圾,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派人前去清理。接到该市民的投诉建议后,西溪(黄坛)水库管理局立刻组织人员对现场垃圾进行了清理。

  离市民胡先生投诉举报该事件已经过去了一个星期,水源地环境卫生怎么样?烧烤的人是否真的很多?垃圾又是从哪儿来的?记者决定到现场一探究竟。

  美哉悠哉垃圾成灾  

  秋高气爽,烧烤爱好者迎来了一年中最适合烧烤的季节,或约上要好的朋友,或带着家人,找一个有山有水有树荫的地方,一边赏自然风景,一边享受美食,真的是再惬意不过了。

   9月16日,记者沿着上林方向到西溪水库源头这段路走了一圈,由于是工作日,并没有看到烧烤的游客,但一处看山屋附近一段溪流中裸露的沙石上,好几个用石头叠成的灶头说明了一切问题。记者看到,石头表面被火烧后呈现黑色,石灶附近横七竖八地躺着数根烤串竹签,一些已经被雨淋湿的餐巾纸和沙地紧贴在一起,一个看起来比较新的矿泉水瓶半个瓶身已经泡在了水中。在岸边,装满垃圾的两个大袋子已经翻倒,竹签、锡纸等垃圾都“跑”了出来。

   专门负责清理垃圾的严亚宽老人告诉记者,中秋节过后,这边的垃圾确实多。严亚宽是西溪水库移民,今年已经72岁,负责这一带的垃圾清理工作已有近两个年头,每次清理都要走上几十公里的路。他说:“特别是节假日过后,一天能清理出四五百斤的垃圾。一个节假日产生的垃圾,我至少要清理两天。”

  近在咫尺垃圾不进垃圾桶  

  记者在看山屋沿岸找了一圈,却没有发现垃圾桶,不禁疑惑。严亚宽说:“很有可能是捡垃圾的偷走了,前个星期还在的,听说垃圾桶也能卖钱。”西溪(黄坛)水库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带的垃圾桶已经不知道安置多少批了,每次都不翼而飞,没有一个是“寿终正寝”的。

  新一批的垃圾桶还没到,会不会给严亚宽的清理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然而严亚宽老人的话让记者吃了一惊:基本没什么区别,很多游客人在哪里,垃圾就在哪里,即使垃圾桶就在眼前。严亚宽领着记者来到另一个非常受游客欢迎的景点——思源阁。这是一个观光亭,亭子入口处放着一个大垃圾桶,还有一个仿原木垃圾桶。记者看到,大垃圾桶里的垃圾很少,但离垃圾桶不到一米的地方,堆着3个啤酒瓶以及一些坚果壳、瓜果皮;在亭子周围的地面上,还有一些易拉罐等垃圾。由于亭子周边山体坡度较大,垃圾清理危险性非常大。

  “最近一天,晚上十点多,几个年轻人搬了两箱啤酒,带了几盘下酒菜,在亭子里铺上报纸,喝酒聊天,都不知道晚上什么时候回去的。第二天我去亭子里一看,啤酒瓶、剩菜、报纸、烟头到处都是!”严亚宽老人说起这些,既气愤又无奈。

  烧烤好吃切勿污染水源地  

  按照我县重要水源地保护管理相关规定,水源地及水库附近不得从事烧烤、野餐及倾倒生活垃圾影响水质的活动。5月份是上半年的烧烤旺季,西溪水库水政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制止过好几批前来烧烤的游客,其中有一批人数达30名,是某公司的员工集体活动。然而靠巡逻制止效果有限,“就像打游击战一样,这边游客被我们制止了,过会儿他们又能找到其他地方烧烤了。”西溪水库水政人员告诉记者。

  由于对违反水源地管理相关规定行为的处罚措施不明确,也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因此,工作人员发现此类行为只能进行劝阻,效果不是很明显。水库工作人员呼吁,游客烧烤后,至少要把垃圾倒到垃圾桶里,或者集中起来堆放在路边由工作人员清理,千万别随地扔垃圾,污染水源地。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西溪水库这边在打烧烤游击战,水库附近野鹤湫风景区的烧烤生意却很淡。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内专门开辟了可容纳200多名游客的烧烤区,100元一个烧烤摊位,提供炭和点火服务,但近期来烧烤的人不多。  (记者方景霞通讯员葛主铨)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乡镇(街道)团组织换届工作正式...
·建立垃圾河长效保洁机制
·“绿剑5号”剑指制砂行业
·提速增效 营造优质服务平台
·北京市农研中心来我县考察“农村...
·“凤凰”昨晚登陆鹤浦 正面影响我县
·我县全面做好台风“凤凰”防御工作
·白溪水库开闸泄洪
·市领导来我县检查指导防台防汛工作
·“凤凰”19时35分在象山县鹤浦镇...
  图片推荐:
白溪水库开闸泄洪
防台抗台我们在第一线
追踪“凤凰” 全力防御
桥下潘村民踊跃签约拆迁
跃龙街道干群争献爱心
“会展杯”羽毛球赛精彩挥拍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