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滇川渝系列报道之二
金银诚可贵 梦想价更高
——记云南浙晓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晓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30 08:30

  记者徐荐荃

  一对璧人

  宜良,是我们到达云南采访的第二站。以前只知昆(明)大(理)丽(江),没听说过宜良,而我们的采访对象,从事的也不是宁海最知名的五匠行业,而是高大上的珠宝。一个宁海人是怎么把珠宝生意做到云南,不但站稳了脚跟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并一步步扩大版图,令人心生好奇。

  从昆明接上我们去往宜良的是老凤祥珠宝来人,小后生模样,身材瘦削挺拔,淡蓝色牛仔衣裤,头发又黑又亮,整个人朝气蓬勃。一路上,我很自然地和小年轻“司机”攀谈起来,想在进入正式采访之前先从外围了解他们老板的情况。不成想,没聊几句,“司机”的真实身份暴露,竟是老板徐晓本人,让记者大跌眼镜。他以亲自接送的方式表达了他对家乡人来访的重视和欢迎,那么年轻却又那么务实,是他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放弃百万年薪自己创业

  徐晓目前在云南开了7家珠宝店(其中3家与亲友合作),平均年销售额在1400—1600万元,而他今年才刚满29岁。

  从某种意义上说,徐晓属于子承父业。宁海最早的老凤祥珠宝店就是他父亲开的,他从小就在柜台上写作业,看着父辈做生意,耳濡目染,对珠宝有着与生俱来的兴趣,很早就会自己设计珠宝首饰。但因为母亲的家族从事的都是建筑行业,他在华中科技大学学的就是正儿八经的建筑专业,考出了工程造价师,毕业后也干过1年多建筑,却不甘于替人打工。“不安分的性格决定了我特别想尝试一下我到底能干什么?能干成什么?就是特别想证明自己的价值。”这就是徐晓选择创业的初衷。

  也是机缘巧合。他姑姑曾在云南开远市开过家具店,从三四万成本做起,两年时间就赚了两百万,就跟家里亲戚说起这边生意很好做,适合淘金,于是2008年他们家就把珠宝店开到了开远,当时24岁的珠宝少爷徐晓已年入百万。虽然大树底下好乘凉,但志存高远的徐晓却选择到宜良开疆辟土。

  8个月在打压排挤中站稳脚跟

  初到宜良,人生地不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而当地金店的打压更是当头一棒。他们散布的言论是“外地人开的店不能相信,他们拍拍屁股跑了你们找谁保证售后服务,要买就买我们本地人的东西”。这样的言论杀伤力不可谓不大,几乎没什么生意,前6个月都是亏的。举目无亲,吃住不惯,只有投入没有回报,这种煎熬最折磨人,死撑还是放弃?放弃的诱惑还蛮大,因为他当时的库存黄金有45千克,而金价已从218.8元一克涨到了248元一克,靠黄金储备就能赚130多万元,也不用再这么吃苦受罪。

  但放弃就意味着认输,徐晓想是男人就要咬牙坚持,自己选择的道路再苦再难也要一条道走到黑。

  活络的头脑加务实的作风,徐晓改变经营策略,在多次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先对珠宝货品结构进行了调整,接着又大胆改革营销模式。当时珠宝零售行业有一条不成文的陈旧行规,“贵重商品,概不退换”。徐晓却率先承诺,凡是在他们老凤祥珠宝店购买的珠宝首饰,顾客因任何原因不喜欢都能随便换,一年内店里8折回购,满2年全额回购,3年则增值5%回购,他的底气在于,只要产品好、服务好,不可能没有市场。而对喜新厌旧的顾客来说,退换货如此方便,有什么理由不选择老凤祥?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问,要是赶上特别麻烦的主顾,三天两头来换或退换货的人太多,岂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对于这个问题,徐晓自然不会做亏本生意,根据他的调查,100件货品的退换率仅在百分之五六左右,而对营业额却能带来30%左右的增长,如果是3年以后才来退货虽然顾客赚5%,但对店里来说,3年的利息免费用,相当于这5%的增值是由市场来买单的。靠着这个营销策略,8个月以后,经营就发生了质的转变,从亏损到赢利到营业额翻番,初生牛犊的徐晓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原来是一张白纸,现在收获了太多”,徐晓说,“在最困难的时期,完全靠坚强的信念,才坚持了下来。”

  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的好女人,徐晓也不例外,他的爱人,广州姑娘凯静,曾做过知名珠宝品牌金大生的主管,也是珠宝行业的翘楚,为了爱情,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来到云南小城和爱人一起打拼,陪他走过最艰难的日子。一晃6年过去了,不但老凤祥成了宜良人的结婚首选珠宝品牌,徐晓也在宜良落地生根,如今儿子也两周岁了。

  一路前行绝不回头

  珠宝行业的繁荣,是百姓生活富裕的标志。

  徐晓曾在微信中写道:“人,就是在不断的选择中完成一生,进而价值最大化。有的人因为选择平凡,可以有很多退路和享受,创业因为选择价值最大化,所以很少能够停下来,所以一路前行而绝不回头!”

  “野心勃勃”的徐晓显然不满足于1600万元左右的年销售额,他给自己定了个5年计划,近两年内要做到云南省的老凤祥珠宝总代理,要有自己的珠宝展厅,“坐拥一方,辐射全国”一直是徐晓的目标。如果说利用老凤祥的知名度发展壮大是第一步,但徐晓也清醒地认识到他们在珠宝产业链环节中还只是扮演加工商或批发商的角色,发展潜力会大受限制,只有通过强调原创设计和品牌营销才能成功实现价值链的延伸。因此他们创立了自有品牌凤祥之星,并在香港注册成立了凤祥之星珠宝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网罗优秀设计人才和高级技师,将消费者的市场需求作为产品第一服务对象,还推出“私人订制”服务,按照顾客想法,从头至尾设计其心仪的珠宝首饰。通过运用精工微镶、背面镂空等顶级工艺,融入文化、时尚的多重元素,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审美需要。

  心存梦想,机遇就会眷顾你;心存坚持,成功就会追随你,徐晓的成功,是坚持梦想者得到的礼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敬终如始抓好整改落实 驰而不息推...
·越野·宁海
·鸠占鹊巢
·网上抄协议 128元/平方米 抄成280...
·国庆长假健康提醒
·车内车外,一件件白衣战袍铺就生...
·历时二十年,一名修车工人终于实...
·桥头胡明月家园何时交付
·职工花样田径团体赛举行
·金秋葵花节暨稻草人DIY赛开幕
  图片推荐:
爱国情怀从小养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征地工作正式启动
金秋葵花节暨稻草人DIY赛开幕
职工花样田径团体赛举行
历时二十年,一名修车工人终于实现“霞客梦”
鸠占鹊巢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