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动车上有人心跳骤停、昏迷不醒
车内车外,一件件白衣战袍铺就生命之路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09-29 08:42

  “如果没有徐医生和第一医院的医生,我女儿肯定回不来了。他们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昨天,在县第一医院ICU病房,来自湖南的彭富英泣不成声。

  21岁女孩动车上病发休克

  女儿小向一直和男朋友住在南京,前阵子得了荨麻疹,但是医院治疗后,情况并没有好转,还出现了全身乏力的状况。心急的彭富英得知情况后赶紧从湖南老家赶来。“当时在南京的医院也看了几天,但是医生一直没检查出病因,后来等情况好些的时候,我就想着带孩子到温州去,一来看看她爸爸,二来也想到温州再找好一点的医院去看看。”彭富英说。

  9月27日上午8点半左右,彭富英带着女儿小向坐上了一列由南京开往温州的动车。“开始的时候还好的,但是到了11点左右,孩子突然抽筋、小便失禁,眼睛瞪得大大的,怎么叫都没反应,我真是吓死了,赶紧叫人帮忙。”听到彭富英的呼救,列车上的工作人员赶紧通过车内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帮忙。

  此时,来自县第一医院检验科的徐亚丽从杭州出差回来,恰巧坐在同一趟列车上。听到广播徐亚丽马上冲到1号车厢,半跪下来,给病人做心肺复苏。病人喉咙因为有痰,徐亚丽赶紧将病人口中的痰清除干净,做口对口人工呼吸。“看着徐医生给孩子做人工呼吸,我这个当妈妈的看在眼里,真是太感动了,孩子嘴边都是痰,但是徐医生一点都不嫌脏。”彭富英说。

  列车在轨道上飞速行驶,小向的生命也被徐亚丽慢慢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我到的时候,病人头冒冷汗,脉搏已经很微弱了,脸色发青,情况确实很危急。”在小向心跳慢慢恢复后,徐亚丽又让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准备口服糖盐水,让彭富英口对口慢慢喂服。

  120、急诊专家生命接力紧急救援

  考虑到小向情况比较危急,徐亚丽赶紧联系宁海120急救中心。当时车子还行驶在奉化到宁海的路上,徐亚丽赶紧请求外援,请人直接拨通120急救站站长周增苗的电话。120出车医生和护士,火速发车到火车站。“听说动车上病人情况危急,我们从急救站到火车站只用了10分钟。”当天出车驾驶员周则平说。

  11点20多分,这辆让所有人挂心的动车徐徐靠站,急救站的医务人员早已在站台静候。“动车刚停稳,门一打开,120的医护人员就直接冲进了1号车厢。”徐亚丽说,他们一来,我才稍稍放下心来。

  由于对接联系及时,救护车驶入县第一医院急诊室的时候ICU施宗驱副主任医师及急诊科医务人员早已在门口等候。“病人送进来的时候曾一度心跳停止,但因为之前科学、及时的急救,以及救护车上采取了救护措施,才给我们赢得了抢救的时间。”施宗驱说。

  “从动车内的现场急救到120的院前急救,再到第一医院急诊科的救治,每一个环节都配合得非常完美,如果当中有一个环节出了纰漏,后果不堪设想。”急诊科主任陈启江说。人的心跳骤停,在4—6分钟内是黄金抢救时间,一旦超过6分钟,多延后一分钟,救治的成功率就会下降10%。小向的病得不到确诊就会延误治疗,从北京协和医院学成归来的陈启江和全院专家综合小向在南京和徐州久治不愈的情况,大家集思广益,考虑小向可能患了罕见的格林巴利综合症。凭着一股救人的执着信念,徐亚丽、陈启江等医务人员中午也不休息,给小向做了腰穿脑脊液检查,终于在小向入院24小时内确诊为格林巴利综合症。昨天,记者在县第一医院ICU病区了解到,小向的情况已经慢慢稳定。目前正在作进一步治疗。

  这个年轻的生命,在这一件件白衣战袍的接力下,从死亡线上拉回来了,这一天,足以让小向的父母感激一辈子;这一天,也足以让我们所有敬畏生命的人,对那些身着白衣战袍的人注目仰望……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征地工作正...
·干着指挥 带头冲锋 确保重大项目...
·象西线梅林段政策处理工作全面推进
·我县已拆解涉渔“三无”渔船8艘
·县心理卫生协会昨成立
·县政府召开第三十次常务会议
·宁波市首个“学生警察团”在知恩...
·国庆长假火车票“两头紧中间松”
·北斗航天战略联盟代表团来我县考察
·县领导检查节前安全生产工作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征地工作正式启动
宁海旅游版小苹果
西子国际广场建设快步推进
文峰网友“照”亮夕阳晚情
迎重阳送温暖
便民服务上街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