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青春风铃 正文
     高级检索
 
缘起惜福,缘尽留香
张柴溢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31 09:10

  那些日子,你一回想起来,就会觉得淡定而又从容;有些事,你一回想起来,就会觉得踏实而又温暖;而有些人,只要你一回想起来,就会觉得心中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在很久很久之前,我就想写一篇文章,我的兄弟姐妹们。久到晓净哥哥结婚的时候,那个忙里忙外撑起一个家的男子汉的样子;久到万青姐姐大婚之时,司仪在上面喊:新娘美不美?我们扯着嗓子喊:美!我们这一桌的声音洪亮到成功吸引了整场的目光;久到,那一年那一月那一日,我离开的那一刻……

  教师真的是一个孤单的职业,满满的一个办公室,到上课铃声响起之时,各自进各自的班级,各自教授各自的科目,每每这时,我就想起,我们团队协作的那些日子。教师真的是一个非常需要责任心与担当的职业,而我也终于明白,毕业后的那两年,是上苍的安排。

  遇见你,潘渊姐姐。

  那一天,跃龙街道的大会议室里,新人分配。你问我,有车吗?我说,没有啊。然后你说,那坐我的车好了。默默跟着你出门,车棚里赫然停着一辆摩托车,你回头:哈哈哈哈哈,没想到吧,我的车是两个轮子的。彼时,我已经知道了你是杏树的书记,我未来的顶头大boss。

  后来的后来,和明哥端坐在茶桌前闲聊时,他问,有没有庆幸过,一路来遇到的都是好人,都是那么愿意帮助你的人,就像你的潘渊姐,随你那么折腾,还对你这么好。我说,当然。

  一瞬间,思绪蔓延,回忆满满。太多太多的事,太多太多的感慨。

  那一年的划片,我嘀咕着,这好麻烦好琐碎那。于是,你划了最小的区域给我。虽然我依然理不清,虽然我那么怕麻烦,可你还是很耐心的带我教我。每当我的划片区域内有什么事情,你总会派一个助手与我一起,或壮胆,或助威。

  你说,跟居民们私交得好,他们将会是最得力的帮手。正逢换届,小组长也换人,我不知所措,你帮我联络新的人选,找到最好说话又最会干活的居民阿姨。

  我有很强的拖延症,做事情总是拖拖拖,你总是不厌其烦地在我后头催着赶着,而我依然不紧不慢。有一次,我还把QQ签名改成了:慢吞吞。你下来哭笑不得地说:就这做事速度了居然还正儿八经写慢吞吞,我一看到这词啊,心里就厥得慌。诶,你不会是和我对抗故意写的吧?当时看你那抓狂的表情,忍不住心里想笑。但是我想说,这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你悄悄地跟我说,琐事我尽量帮你分担了,你就专心致志提起速度把文化宣传搞好好吗?看着你认真的表情我也很认真地说:ok!然后你抛来一个鄙夷的不可置信的眼神。事实证明,我确实没有在那之后学得更利索,新闻报道,黑板报,橱窗,曾经我以为已经做得够完美了,现在回头看,一直都在你羽翼的保护之下。某一天的夜晚,一个人独自在教室出黑板报的时候,脑海里忽然浮现当初的种种,我出黑板报,晓净帮我打水,我还嫌热,草草了事。

  人那,总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很多时候,我都觉得自己是个记性特不好的人,可有时候,我的记性又出奇的好,也许经过岁月点点滴滴沉淀下来的记忆,才是一辈子最珍贵的回忆。

  仿佛是早有预料,那一年的社工论坛演讲,我已感受到了我要离开的前奏。那时候的我,正在积极备考教育系统,潘渊姐说,我不催你,你自己安排好时间就行。我内心翻滚,回忆泛腾。想起两年来的点点滴滴,串联成一个故事,一个真实的故事。我说,我想要所有听的人笑中有泪,泪中还有笑。团队不就是如此吗,有携手,有摩擦,有碰撞,有火花。

  感谢,遇见晓净。

  细细回想,有很多工作,都是晓净替我干了,无怨言无酬劳,没有向领导报备,而我却会一辈子深深地记在心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轰轰烈烈地来了。日查夜查,外加抽查,回想起来,好像我还没有一个人走过那么黑的夜路,碰到狗,汪汪地叫个不停,回头间,晓净说:怕个啥!哥在!

  许多个夜晚,晓净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和我一起加班加点,收拾我留下来的琐事残局。社区论坛的演讲,我只是张了张嘴,写了写稿,所有嘈杂的琐碎的烦人的,还有细琐的做PPT的过程,全都是晓净包了。我很感恩,有你这样一位同年同日同时进单位的好搭档,好帮手,好朋友。

  有一种感情,是自己可以说笑几百遍,却从不允许别人诋毁半句。我说,我们晓净,人善,人俊,学识渊博,内心强大,文化深厚,潜力无穷。人说,什么一个人你能夸成这样。我说,我可以说你不可以说,谁要敢说半句不好,我分分钟会翻脸。其实有些友情,是骨子里的。人都说,出了校门再也没那么纯粹的交情,你瞧,我有多么幸运。

  遇见你,继红姐。

  来自新疆的你说得一口麻利的宁海方言,音调顺得连很多宁海人都自叹不如,那时候我就想:这肯定不是一般人,这智商,这语言学习能力。

  我有时候是个慢半拍的人,俗称呆萌。但也许就是这样,才能在过后细细品味,体会到诸多的情感。有些人就像是最近迷上的茶叶,品味过后依然唇齿留香。

  你懂的,我很矫情。坐在你摩托车后座上的日子我想多久以后我都不会忘。可贵的是每当下班以后你都带我回家,更可贵的是每天早晨你都等在我家路口。你笑得浅浅地说:没事啊,顺路的嘛,客气啥。

  遇见你,万青姐。

  总觉得没有年龄差,就是姐妹。你见证了我太多的矫情啦,我想,这也灭不了口啦,那就只能巴结啦,让我们一直就这么好下去吧,抱抱。

  遇见你,丹微姐。

  现在想来,有时候我真是个脾气暴躁的人,那事儿,谢谢你的不计较,还有那次白云山庄,你送我到车站,我们一直都是亲密的团队姐妹。

  还有你们,霄霄姐,玲仙姐。

  感谢那些年你们对我的关照,也是你们,让我懂得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你们不计较,你们帮助我,教导我,鼓励我,支持我,在很多很多的时刻,这些感恩,都会延续到很远很远的未来。

  生命不息,情谊不断。原谅我现在教惯了小学生写作文之后,字里行间有那么多幼稚,但是我想说,再华丽的辞藻也堆砌不出岁月长河里我对你们的感谢。在茫茫人海里能够相遇,共事,原本就是莫大的缘分。

  我的潘渊姐姐,我好像真的给你添了很多麻烦,我哭过笑过,笑过哭过,也真的让你操心过,我那么多次差点儿离开,又没有离开,而最终又离开。离开之后,你们不辞辛劳来梅林看我,聚餐的时候还依然叫上我,我颤动的小心肝也时常惦记着你们。

  前几天,我看到这样一句话:缘起惜福,缘尽留香。大致就是如此吧。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种下绿色梦想
·妻生意失败欠债10万 丈夫提取公积...
·乘客设套骗车主 竟然一骗一个准
·一叶知秋 秋叶知多少?
·百姓热线
·全县教职工举行佳木斯操比赛
·越溪打造小微权力“阳光课堂”
·县海洋渔业局专项整治禁用渔具
·梅林特色产业持续发力 工业经济迎...
·规划局加强村庄规划编制服务指导
  图片推荐:
平安宁海 警民共建
越溪打造小微权力“阳光课堂”
全县教职工举行佳木斯操比赛
种下绿色梦想
2014年宁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县第十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