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一叶知秋 秋叶知多少?
——记者带你搜罗秋天公园里的常见落叶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0-31 08:44

  秋天的脚步轻而快,不经意间,缑城里不少树木都已经变得金黄或是绯红,层林尽染的秋日景致正逐渐展现在眼前。这时节当中,城区各个公园也成了赏秋色的好去处,虽然深秋的红叶还未到极致,萧萧落叶也未满天,但赏秋色就要抓紧时间。记者于近日采集了一些落叶,并请教了县园林局的专业人士,让他带着大家认认常见的落叶。

  糙叶树顾名思义,糙叶树叶比较粗糙,和沙朴有点神似,也呈椭圆形稍偏斜,但糙叶树尾状尖头和边缘锯齿是沙朴叶没有的。糙叶树木材可供制作家具、农具和建筑用,树叶还有药用价值。我县城区古树群里也有糙叶树,上了年纪的有500多年树龄。

  沙朴体高大,有古朴的树姿风貌,秋天叶色由绿转黄。沙朴叶呈椭圆状卵形,表面有光泽,但观察叶脉可以发现,叶子稍稍有点长歪了,一侧大一侧小。

  榉树树冠开阔、树体丰满,在公园里是树形较大的树种,叶子边缘有明显圆齿状锯齿,椭圆状球形呈尖头,到秋季叶色就会变成褐红色。而除了绿化作用,榉树皮和叶可供药用,木材也适合家具、桥梁等用途,可谓一身都是宝。

  杜英在城区不少道路上都可以看到杜英的身影,杜英的叶片呈披针形或倒披针形,和杨梅树叶形似,也称假杨梅。在深秋季节,杜英有部分当年春季形成的叶片会变成鲜艳的红色,在众多的绿叶中,有似红色的花朵,后又随风徐徐飘落。

  红叶石楠可谓是一年四季变色最明显的树种,因其新梢和嫩叶鲜红而得名,一有明显气温变化,新叶就会变色,总体上春季新叶红艳,夏季转绿,秋、冬、春三季呈红色,艳丽夺目。近年来,在城区绿化中使用广泛,城区一些道路绿化带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枫香树形较大,树叶呈三瓣掌状,前端渐尖。秋季叶色由绿转黄再转红,整株深红时格外美丽,枫香树因而也是秋季红叶树种的代表树种之一。在城区有几株树龄在300年左右的枫香树。

  银杏城区银杏树十分常见,桃源北路上的银杏树则比较集中,树叶已转黄,甚至还有些金黄的色调,整条路放眼望去初具银杏大道的景象。银杏号称活化石,出身在几亿年前,城区西门有一株近900年的银杏树,是城区古树中树龄最大的。

  鹅掌楸树叶的形状很奇特,顺着叶柄向上的位置看,叶形如马褂,所以鹅掌楸又叫马褂木。鹅掌楸在跃龙山公园可以见到,在兴宁南路和小北门交叉口一带作为行道树种植。秋季鹅掌楸的树叶会变成金黄色,走在路上看一件件马褂飘落,也十分有趣。

  (记者胡琦通讯员陈文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加强网吧监管 倡导文明新风
·平安宁海 警民共建
·我县两大做法入选市权力清单工作...
·用心筑造新城安居梦
·打造海洋经济强县 构建和谐平安渔区
·“微”力量架起一座爱心桥
·第三届中国户外用品博览会今日开幕
·2014中国(宁海)运动休闲大会新闻...
·拉高标杆 突出特色 打造“中国美...
·2014年宁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图片推荐:
平安宁海 警民共建
2014年宁海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县第十一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
大海啊,我的故乡
县直机关举行趣味运动会
桃源开展敬老月活动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