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九旬东瀛翁 殷殷宁海情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1-03 09:00

  图为村上博优先生在考察岔路越窑遗址

  10月29日,日本学者、上田市日中友好协会顾问村上博优先生九十寿庆见面会在宁波佛教居士林举行,宁波市对外友好协会和文化界、佛教界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和村上博优先生的好友参加了见面会。我县文史爱好者童章回等三人应邀参加了见面会,书画爱好者杨亚林特地创作了《兰竹幽香寿石流芳》书画作品作为寿礼赠送村上先生,以答谢这位中日文化交流的使者为挖掘和弘扬宁波及宁海的地域文化所作出的贡献。

  村上博优先生1925年出生于日本长野县上田市,早年毕业于驹泽大学哲学系,专门从事中日佛教文化的研究,曾任上田市教育委委员长、长野县第一宗教事务所副所长等职。自1979年底首次访问宁波以来的25年间,村上先生先后109次来到宁波开展中日文化交流和学术访问。1999年,村上先生应首届省洽会邀请,考察了大梅山以及宁海前童古镇和寿宁寺,这是他首次访问宁海。为了考察古代中日佛教文化交流的史迹,此后,他又先后7次来到宁海,考察了岔路镇的岔路口遗址、宋代越窑遗址及九顷塘、上金村、王爱山一带的古驿道、古遗址。村上先生曾说:“日本古代有很多高僧法师到中国来求道,走的就是岔路这条古道。”

  经过多年系统的考察,村上博优先生编写了18部有关中日文化交流的论著,其中有很多论著写到了宁海。2004年,历经4年考察,三易其稿,《陶祖加藤景正考》一书正式出版,这本书里用大量的篇幅描写了他在宁海岔路一带考察的结果和心得体会。据村上博优考证,北宋太平兴国八年(公元983年),日本奈良东大寺高僧奝然法师搭乘宁波商船从三门湾的港头登陆,经过岔路境内的驿道到达府城和京城;南宋嘉定十五年至宝庆三年(公元1223-1227年),日本又有道元禅师入宋求法,也曾到过岔路。道元的侍从、后被日本称为“陶祖”的加藤景正还把中国的陶瓷制造技术带到了日本,制出了闻名世界的“赖户烧”陶瓷。村上博优为了考证日本“赖户烧”陶瓷从中国传入日本的途径,多次来到宁波,在宁海考察了岔路、梅林、茶院、长街等地的古窑址、古驿道和旧港口。经过数年的实地考察,收集了大量的证据,证明“赖户烧”是从宁波及宁海一带传到日本的,而不是先前日本有关专家说的从福建或江西景德镇传入。

  村上博优先生大量有关中日文化交流的论著的出版,也在当地引起了到中国“寻根访祖”的热潮,很多日本人拿着村上先生的书到中国来旅游,他们来到宁波,来到宁海。秋山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15年前,秋山一退休后便追随村上先生来到中国,为了对日本传统文化寻根访祖,他已到中国考察访问不下十几次,也多次到访宁海。村上先生多次带领日本上田市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及上田市民组成的访华团到宁波及宁海访问,探寻、考证中日之间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推动了中日文化交流,增进了两地人民的友谊。1995年,经村上先生牵线,宁波市与上田市结为友好城市,村上先生也担任了上田市日中友好协会顾问。

  村上博优先生在宁海访问考察期间,受到了宁海各界的热烈欢迎和无私的帮助,使他对宁海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每次来宁波访问考察,即使是路过,他也会在宁海停留片刻,尝一尝十分喜欢的岔路麦饼和豆腐。村上先生深深地感到,自古以来,中日两国文化交流频繁,中国文化至今仍在影响着日本人的生活,历史上,浙东三门湾是古代中日两国人民来往交流的重要口岸,岔路古道就是日本先人朝佛取经的古道,如今,踏着先人的足迹,有一种对故土一样眷恋的情怀。 (通讯员周衍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航空表演真精彩
·第三届中国户外用品博览会闭幕
·2014国际(宁海)驴友节举行
·无限极世界行走日(中国)活动宁...
·2015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面...
·2014年中国(宁海)通用航空运动...
·浙江省钓鱼公开赛暨全国钓鱼邀请...
·陈林干中国画作品展在宁波美术馆...
·2014全国户外运动大赛暨中国户外...
·2014中国(宁海)运动休闲大会系...
  图片推荐:
航空表演真精彩
造型炫酷电动独轮车现身宁海街头
平安宁海 警民共建
百名学子绘就平安宁海
越溪打造小微权力“阳光课堂”
全县教职工举行佳木斯操比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