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宁海新闻采访团走进赣鄂系列报道之三
把梦想种在现实的土地上
——记湖北孝感市民邦家私年年红专卖店负责人、超时家私总经理丁国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12-12 08:41

  记者潘旭婷

  丁国标在自己的家具店接受家乡媒体采访

  “我们宁海老乡来了,哈哈,在这里看到你们真是太高兴了。”一走进丁国标位于湖北孝感的民邦家私年年红专卖店,他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一下子就把大家的距离拉近了。看到家具城里的朋友他还挨个介绍:“你看,这是我们老乡!”这种说不出的高兴和自豪,一直写在脸上。

  闲谈家常,寒暄问候,仿佛这次来孝感不是来采访,而是来探望一个久未联系的老友。

  丁国标,桥头胡街道丁家村人,一辈子和家具业打交道,从原先的背井离乡学木工,到如今在异地打响自己的家具品牌,再到成为孝感市最大的家具品牌经销商,这一路走来,有风雨,更有对人生的参悟。

  出门求生存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丁国标和那个年代很多人一样,初中毕业,就背着行囊跟着老乡外出学手艺打工,他人生中出远门的第一站是甘肃——学木工。

  “那个时候出门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生存,守着家里那一亩三分地根本不能把日子过好。”有了这个目标,丁国标学手艺时,总是比别人更勤奋,每天在木工坊里至少做十几个小时,晚上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

  没多久,丁国标凭着自己的手艺可以独自外出揽活干,挨家挨户给人打家具,谋生的第一个目标,似乎已经实现。 五六年的积累,生活似乎比同龄人要稍微好一些,但这对于丁国标来说,远远不够。人总是向前看的,随着形势的发展,手艺人越来越多,但是活不多,为了心中的理想,丁国标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湖北潜江市开办家具厂。

  理想再发酵

  如果说去甘肃学手艺是为了糊口谋生的话,那到湖北潜江市开办家具厂则是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好些。

  怀揣着新的梦想,丁国标带着从亲戚朋友那借来的资金,和妻子在湖北潜江市开起了家具厂。“当时最大的本钱就是我的手艺,其他的我是一无所有。”家具厂成立时,考虑到潜江本地手艺人不多,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丁国标工厂里所有的工人都是从宁海带过去的。“大家都是老乡,生活上也可以照应,我也跟着大家一起干。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工厂就是这样慢慢起步的。”丁国标说。

  因为工厂没有专门的设计团队,木工出身的丁国标就自己到市场上转悠,看看市面上哪些家具是新推出的,哪些是老百姓最喜欢的,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生产能力,设计新产品。全实木、全手工打造的精品家具,一时成为当地家具业的一匹黑马,从此,大家记住了一个品牌——宁波超时家具。企业慢慢壮大,丁国标又将工厂搬到了孝感市,员工也从原先的十几名增加为几十名,成为孝感市规模最大的家具厂。

  当时孝感市场上的家具有的是实木,有的则是精密度板家具,整个行业参差不齐。“我们从办工厂,到代理家具品牌,都是实木家具。”因为丁国标的实心眼,在开始开辟孝感市场时,也曾遭到同行的挤压,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个外地人肯定在孝感市场做不久。然而,丁国标就是用自己的一股子踏实劲儿,诚恳对待客户,甚至同行,没多久,他就赢得了市场的青睐,甚至同行也对他另眼相看。“其实,人和人之间的交往,都是一个真诚,以心换心,朋友自然就来了。” 走办家具厂这条路,丁国标用了十多年。“其实,回过头来看看,这十多年的办厂,虽然稳妥,但是因为自身局限性,缺乏管理和营销方面的知识,后续发展很难。”这厂子到底是办还是不办?不办的话今后出路在哪里?那段时间,丁国标整宿整宿睡不着,想着自己走过的大半辈子,都是跟家具打交道,要是真的放下了,还真舍不得。后来,也是一次在无意中发现,现在市场上家具品牌越来越多,款式也越来越新,如果单纯靠自己的手工打造,肯定跟不上市场节奏,转型势在必行。

  转身谋发展

  每个行业都有洗牌的时候,当意识到自己的家具厂拓展不开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时,丁国标一边慢慢经销精品家具,一边缩小自己的工厂规模。“经销过别的品牌后,才知道别的大品牌的优势,也给自己打开了另一个市场。”

  只有学习别人的长处,才能做精自己的产品。2010年,丁国标结束自己的家具厂,专心做起品牌经销代理。为了更好地做好市场定位,丁国标还进行了市场调查。他发现,目前市面上家具店很多,大多以普通中低端的家具为主,高端家具几乎没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追求的品质也会越来越高。”于是,丁国标将目光锁定高端家具市场。从刚开始的几个品牌,到现在的十几个品牌,包括年年红等国内顶尖家具品牌都在丁国标的家具门店落户销售。目前,孝感市大型家具城有三个,每个家具城都有丁国标的门店,其中一个家具城的经营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要买高端家具,就找丁国标,这已然成为孝感市市民的选择。 说起今后的发展,丁国标说,现在还是安稳做好目前的事业。不好高骛远,把梦想种在现实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不管在异地还是在家乡,过着真实而平淡的生活,这种触手可及的踏实,会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真实而温暖。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全面深化改革 加快转型升级 为加...
·“2014中国年度健身榜样十人十城...
·邻里中心建设收集民意
·醉酒找刺激 划车关五天
·宁海火车站12月10日起增开6趟动车
·由张释之想到
·70名医务人员团购蜂蜜解困境 还剩...
·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革户口迁移...
·长街集中开展“小耳朵”整治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图片推荐:
山塘水库加固除险
排查消防安全隐患
长街集中开展“小耳朵”整治
邻里中心建设收集民意
加大旅游投入 建设魅力桑洲
跃龙街道红十字会成立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