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来料加工鼓起“钱袋子”
——走进力洋镇平岩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4年12月25日 09:05:00

  村民在来料加工点工作

  冬日的阳光下,车子行驶在力洋镇平岩村的村道上,映入眼帘的是家家户户铺满院子的橘子,奇怪的是这些橘子没人看管,村民都去哪了?

  “他们都到来料加工点上班去了,这些橘子已经被罐头公司收购,一会儿他们会派人来运。”平岩村支委兼妇女主任金先菊笑着说,以往,由于柑橘生产占用劳动时间较短,村民们聚在一起只会打打麻将扑克。但现在,村民们都聚到了来料加工点,按各自的分工不停地忙活着。“来料加工鼓起了村民们的‘钱袋子’。”

  跟大部分村民一样,每天一大早,吴桂香在做完家务、送孩子上学之后,便会到村里的来料加工点“报到上班”。“过去只能在家务农,现在工作赚钱、照顾家庭两不误,每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日子有奔头了。”身为农村妇女、加上丈夫患病,吴桂香一家曾为如何创业致富而发愁,如今,全家人的生活基本得到了保障。

  说起平岩村的来料加工,不能不提到村民徐锡权。2006年年底,在外办服装加工厂的徐锡权,在村支书张贤安的鼓动下,回家乡办起了加工厂。目前,他的加工点一共吸纳了100多名家庭妇女就业,工资从一千元到五六千元不等。显然,经过几年的经营,平岩村的村民们都意识到了在家门口打工是一件很方便的事情。“来料加工点对平岩村的影响巨大。”张贤安说,来料加工点的设立,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而且村里的风气也好了,打麻将的人少了,赚钱的人多了,达到了“家庭——村庄——社会”三和谐,平岩村也因此成为市级新农村示范村。

  记者在加工点还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同一个生产车间里,村民交流的语言除了宁海话外,还有慈溪话、余姚话、三门话、绍兴话、上虞话……“我们村不仅是我县有名的柑橘村,还是有名的移民村。”张贤安介绍,平岩村是一个仅有100年历史的村庄,村民来自11个省25个县(市)区,700多户人家光姓氏就有118个,是个典型的移民村。

  也正是因为“百姓杂处”的特点,平岩村拥有天然的民主土壤。2008年3月,力洋镇在该村试点农村民主创新机制“五议决策法”,村内大事需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并严格依照流程进行决策。如今,这一机制已在宁海乡村全面推开。

  “下一步,我们将凭借沿海高速公路复线穿村而过的区位优势,在互通出口——即移民村附近弄一个特色农产品集贸区,让村中的农副产品能够‘走出去’。”对于平岩村的未来,张贤安说,一方面要不断推动来料加工点的发展,另一方面则要立足平岩村实际,着力在传统农业上大做文章,让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柴志芳)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临床O型血告急 固定献血者忙撸袖
·胎盘长在“切口上” 手术好比在气...
·平安夜送“平安果”
·健身会所里的圣诞文体晚会
·年关临近 小心扒手
·通道内睡午觉被车压残
·长街应急队员马勇两度跳进刺骨冰...
·趣味运动乐趣多
·我县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
·高山胭脂米获有机证书
  图片推荐:
紫江商住楼可望春节前结顶
梅桥医院建设工程即将动工
将先进进行到底
“圣诞老人”献爱心
巡逻保平安
热带树木“穿冬装”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