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新高考”选考科目“7选3”学生究竟怎么选?
宁海中学半数高一学生选考理化生三科组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5日 08:53:02

  “新高考”选考科目“7选3”学生究竟怎么选?选考时,学生究竟偏向于选考哪些科目?日前,宁海中学对494名高一学生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发现学生单科选择化学学科最多,三门理化生组合接近50%。

  50%学生选考理化生三科组合,单科选化学最多

  2014级高一学生在高考时除语文、数学、外语三门为必考科目外,考生要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选考科目中,选择三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在学业考试中加试附加题,计入高考总分。从调查的情况看,7门选考科目,按选择人数(百分比)从多到少排列依次为:化学413人,占83.60%;物理377人,占76.31%;生物370人,占74.89%;政治155人,占31.37%;历史84人,占17%;地理54人,占10.93%;技术26人,占5.30%。

  按“7选3”,共有35种组合。结果,选择“理化生”三门组合的学生最多,达到238人,占总人数的48.18%。排在2-10位的分别是化生政46人,理化政44人,理生政23人,理化史22人,理化地19人,化生史16人,政史地16人,理化技12人,生政史12人。其余组合都在10人以下,其中理政地、理史地、理史技、化史地、化史技、化地技、生政技、生地技、政地技、史地技这10种组合无一人问津。

  传统文理科观念变淡

  传统文理科以现行高考实施的“3+X”模式中的“X”为主要区分标志,理科考物理、化学、生物,文科考思想政治、历史、地理。在494名高一学生中,原先侧理编班的458人,侧文编班的36人。在这次摸底中,原来侧理选择传统“X”的238人,占51.97%;侧文选择传统“X”的只有16人,仅占44.4%。新高考不分文理科,这种观念在学生选科中得到充分体现。由此可见,新高考学生选择的余地多了,传统文理科观念淡了。

  按照学生选科的调查结果,学生走班势在必行。以高一某班为例,全班41人,选考物理的36人、化学39人、生物36人、政治5人、历史2人、地理3人、技术2人,7门学科全部有人选。而高考选考科目与学考的学习和考试内容是不同的,学考只考必修课内容,选考科目还要加考选修课内容。所以选择学考的学生只要学习必修课内容,而选考的学生还要学习选修课内容。因此,传统的以班级为单位的授课制已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选择,学生走班上课势在必行。

  关键看学科竞争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很多学生在选择时‘凭着感觉走’,哪门学科好学选哪门,老师的意见、家长的参谋、学长的看法对他们的选择影响很大。”负责此次调研的宁海中学教务处主任陈育强老师说。

  陈老师介绍,有的学生认为某学科选考的人特别多,不想去凑热闹。其实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选考与招生不同,没有热门冷门之分。《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实施办法》规定,选考科目考生各科成绩按等级赋分,以当次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高中学考不合格不赋分。起点赋分40分,满分100分,共分21个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可见,在新高考方案中,选考科目是按比例划定等级,然后换算成分数,故同人数多少无关。因此,学生在选科时,主要看自己这门学科的实力,与别人相比较有无优势,有多大优势。即便自己觉得这门课好学,但如果在同类考生中没有优势可言,那仍然得不了高分。选科关键还是要看竞争力。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葛德臣)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平安大道将在春节前完成辅道沥青...
·加快产业转型 建设“两美”宁海
·我县多部门联动保障市民过节安全
·我县实现公共场所免费WiFi网络覆盖
·力洋镇:试水“环卫外包”扮靓村庄
·我县港口生产实现开门红
·将“听民意办公室”搬到群众身边
·胡陈获“浙江省森林城镇”称号
·宁海代表团分组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直销银行大发展
  图片推荐:
平安大道将在春节前完成辅道沥青浇筑
踏上返乡路
掀起“白纱”露秀姿
汇演迎新春
寒冬送温暖
进村入户送温暖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