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运拉开大幕
人在囧途当心诈骗、盗窃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2月09日 08:55:26

  2月4日,春运拉开大幕,回家的大学生、打工者、走亲访友的将上演一出现实版的“人在囧途”。平安到家是家人最大的期待,可是,如果不注意防范,人身安全尤其是财物往往会发生意外。为此,铁路警方总结春运中的发案特点,结合近期出现的新型案例,提醒在春运路上的你,最要当心诈骗、扒窃、抢劫、抢夺等案件。

  网上购票:防假网站、假客服

  春运,网上购票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也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骗子们利用部分群众购票心切的心理,在网络上建一些假网站,冒充客服,等着警惕性不高的人上钩。

  [典型案例]

  福建莆田的陈小姐在“去哪儿网”上找到一家叫“灵动快车”的商家订完车票后,就接到电话说“车票需要激活”,等她输入所谓的“验证码”后就收到短信提醒,她的银行卡内近9000元现金都被盗走。

  [特点分析]

  假订票网站、假客服电话混杂在互联网中,让人防不胜防。不少群众喜欢上网搜索订票网站、客服电话,往往不经核查便与对方取得联系,结果骗子步步为营,将当事人引入陷阱。

  除此之外,有些骗子还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订票人员信息,主动拨打其电话,以改签或退票为借口,诱使当事人点击链接进入虚假网站,或者在银行ATM机上进行转账操作,以此来骗取财物。

  [警方提醒]

  避免掉入网上订票的陷阱,旅客应该做到“三要”:

  一要看账户。正规网站收款账户都是公司账户,如果消费者在订票时,对方提供的是直接打款的个人账户,此时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了,不要将钱汇到个人账户上。

  二要多咨询。请您通过12306官方网站购票,不要使用第三方抢票软件购票,或委托第三方网站购票,以防止您的个人身份信息外泄。接到改签、退票类电话时,也要认真进行甄别。值得注意的是,接受退款,根本无需到ATM机上进行操作。

  三要防钓鱼。可以在电脑上安装杀毒软件,用来测试网站是否钓鱼网站。

  特别提醒,一些旅客喜欢直接到车站、代售点等地购票,经常会遇到兜售车船票的黄牛,切勿随意购买,以防黄牛以假乱真或者卷款开溜。

  返乡购物:防扒窃、“两抢”

  春节前后,很多返乡、旅游、探亲、购物的人都喜欢在身上携带现金,他们很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

  [典型案例]

  2015年1月16日,武汉开往宁波的Z31次列车上,一位旅客将手机放在车厢茶几上充电,半小时后才发现手机已经不翼而飞了。1月24日,一位旅客在火车站肯德基店内排队点餐,出来后才发现放在上衣口袋内的手机不见了。

  [特点分析]

  很多人喜欢扎堆儿进站候车、检票,这些地方人员往往非常密集,客观上为扒窃、抢夺、抢劫等犯罪活动提供了空间。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人们穿着比较厚实,在产生身体接触时,不易察觉。而且一些旅客因携带物品较多,个人随身物品无法时时照应,有些人喜欢将挎包之类的物品随意摆放,极有可能被人顺手牵羊。

  [警方提醒]

  身处人员密集场所,如果警惕性不高,看管不严,个人财物很容易被盗。因此,外出乘车、购物的市民,应尽量做到“六不”:

  一是“不挤抢”。坐车时有序排队,不要在安检口、检票口、车门前推搡,上车后不要着急抢座位。

  二是“不置后”。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应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最好是胸前。

  三是“不露财”。不要在人员密集场所打开钱包取钱;携带较多现金乘车时,不要当众暴露,以免引起扒手注意。

  四是“不外放”。钱、手机、首饰等财物,不要随便放在外衣口袋内,尽可能放到贴身的内衣口袋内。

  五是“不停留”。不要为了凑热闹,在人多的地方停留太久,这样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六是“不乱吃”。不要随便与陌生人搭讪,吃陌生人递过来的水果、香烟、饮料等,以免被人下药,出现神志不清,随身物品被别人拎走的情形。

  (记者王银宁通讯员董崇楠)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羊年贺岁纪念币受市民热捧
·防范网络诈骗 保障资金安全
·是谁泄露了车主的个人信息?
·跃龙市场增设“自助复秤”防宰客
·血库库存告急 急需广大市民伸出援手
·掸尘,安全第一
·人在囧途当心诈骗、盗窃
·三十而励 携手奋进
·跃龙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这一天,感受年的温暖
  图片推荐:
“宁海步道”吸引众多爱好者来游
跃龙慰问困难党员群众
三十而励 携手奋进
羊年贺岁纪念币受市民热捧
防范网络诈骗 保障资金安全
与新市民一起过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