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尿液亮红灯,警惕膀胱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3月31日 09:09:28

  前段时间,王大爷发现自己的小便有血色,他以为是前列腺增生犯了,而且每次排尿时也没有任何疼痛和其他不适,所以就没当回事。但在随后的几个月中,血尿的症状不减反增,此时王大爷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医院一检查,确诊为膀胱癌。

  这一结果让王大爷瞬间如坠深渊,自己怎么也想不到之前表现的无痛血尿竟是膀胱癌的早期症状,对当初没有及时到医院做检查而耽误了治疗非常后悔。据县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翁责茗介绍,膀胱癌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近年来发病呈上升趋势。

  翁责茗说,膀胱癌的主要症状是血尿。血尿多是由于肿瘤破溃出血所致。血尿可多可少,多时肉眼便可看出,少时只是在显微镜下才能看到红细胞。膀胱癌的血尿一般为全程肉眼血尿,即整个排尿过程中尿都呈现血色,多在排尿将尽时尿色加深;也可以是开始尿血而后转清亮,或开始尿清亮而后变成血尿。与其他疾患所致的血尿相比,膀胱癌的血尿有两个明显特点:一是无痛性,即在发生血尿时,患者无疼痛及其他不适症状。若癌肿坏死、溃疡和合并感染时,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二是间歇性,即血尿间歇出现,可自行停止或减轻,两次血尿可间隔数天或数月,甚至半年,容易造成血尿已自愈好转的错觉。

  无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主要的征兆,几乎所有的膀胱癌患者都是先出现这一信号才被发现的。若能抓住这一信号,及时进行检查,就能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取得较好的疗效。若患者未重视,就像前文提到的王大爷一样,自认为是其他疾病引起的,问题不大,或者误认为血尿能够自愈,不需进一步诊治,就可能失去治疗的最佳时机。

  “从接诊情况来看,膀胱癌的主要患者以中老年男性患者为主。”翁责茗说,早期膀胱癌治疗效果比较好,晚期多伴有肺转移、肝转移、骨转移,大量血尿、贫血,最终多脏器官衰竭导致死亡。因此一旦出现血尿就马上到医院做检查,用B超一检查肿瘤就会显出原形。如果有些肿瘤比较小而又隐蔽较深,躲过了B超的侦查,用膀胱镜也能马上检查出来。

  翁责茗提醒,预防膀胱癌除了要坚持科学的饮食习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还要增加饮水量。因为饮水量的多少,直接影响膀胱内尿液的浓度,对膀胱癌的发生有重要影响。饮水量少者膀胱中的尿液必然减少,而致癌物质从肾脏排泄到膀胱后,在尿液中的浓度也相应较高。这些高浓度的致癌物质会对膀胱黏膜造成强烈的刺激。同时,饮水量少者,排尿间隔时间必然延长,这就给细菌(如大肠杆菌)在膀胱内的繁殖创造了有利条件。经常发生膀胱炎的人,多数是平时不喜欢喝水的人。尿液中细菌浓度的增加,不仅可引发膀胱炎,还会对膀胱黏膜连续产生不良刺激,这样久而久之,膀胱黏膜在细菌和致癌物质的双重刺激下,可逐渐由炎症、糜烂而导致癌变。因此,平时应该充分饮水,不要憋尿,使尿液稀释后及时排出,这样,尿液中细菌和致癌物质就相对降低,对膀胱黏膜的刺激和损害就会减少。

  (记者潘旭婷)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知恩学子平板撑大比武
·以实际行动支持 地球一小时“熄灯...
·宁海法院审理首例鉴定人出庭作证...
·约男网友开房只为偷手机
·齐天大圣游花海
·尿液亮红灯,警惕膀胱癌
·百姓热线
·杜绝火种带上山
·爱生活 爱插花
·饮用水供水A级单位接受省级复核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进场施工
“圣猴果蔬”慈善帮扶困难农户
保护水源地环境
强蛟开展牡蛎养殖废弃物清理
莫道桑榆晚 怡惠“夕阳红”
食品安全知识竞赛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