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西店畜禽养殖关停之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8日 08:23:59

  关停养殖场140家,8547头生猪全部退养,拆除养殖棚屋57628.67平方米,减少蛋鸭145728羽、羊223只……西店镇畜禽养殖关停攻坚战成果显著,那这些失业的养殖户都干什么去了?带着疑问,日前,记者走近了他们。

  “鸭倌”变身莓农,年收入超10万元

  在石家村老砖瓦厂旁的草莓基地里,记者见到了莓农石世金两夫妻。他们正忙着把草莓分类、包装……有着20多年养鸭经验的石世金也没想到,自己会在不惑之年转行。

  “原先我养了2500只鸭,鸭棚有600多平方米。自从知道西店被定为禁养区后,我就主动拆除了鸭棚。”石世金告诉记者,他是去年2月份拆除的鸭棚,并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土地复耕。去年9月底,投资4万元,搭起4个钢架大棚,种下1万多株草莓苗。

  相比养鸭,种草莓的收入,石世金坦言还不错:草莓最贵时60元/公斤,现在18元/公斤。按每平方米40元产值算,今年至少有10多万元的产值。而草莓因有稳定的销售渠道,销路不成问题。

  在棚内,记者还发现了番茄等反季节蔬菜的身影。“打算申请成立一个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种草莓技术更加成熟了,想扩大种植规模,还想去镇海学习车厘子种植技术。”对于未来,石世金踌躇满志。

  “猪倌”“插足”来料加工,带领同行再就业

  今年52岁的胡春夫是土生土长的香石村人,全村公认的养殖大户。规模最大时,养了300羽鸭和200多头猪,光养殖房面积就达500多平方米。但自“畜禽关停”工作开展以来,他率先在去年12月拆除猪栏。

  “毕竟做了这么多年,一下关停,心里还真没底,慌得很。”胡春夫说,失业后在家休息,总能看到周边的手电筒企业经常因赶货而四处寻找加工点,“我何不成立一个来料加工点,自己创业呢?”

  于是,今年年前,胡春夫花了4000元买了2台电动缝纫机,和妻子张开菊一起学习缝纫技术,专业加工头灯灯带。眼下,两夫妻一个月可以加工2500-3000根灯带,年收入超过十万元。之后,看着村里因为畜禽退养而失业的村民越来越多,热心的他还带动其他失业的养殖户做起灯带加工,从而解决了十多名养殖户的转产转业难题,加工点的年产值也达到了200多万元。此外,闲不住的他还把8间屋的猪栏复耕,趁着好天气,这几天已经陆续种上了300多株葡萄秧。

  政府惠民政策,助力养殖户转产转业  

  在西店,像石世金、胡春夫这样的转型户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去企业打工、有的种花木、有的自己创业。

  一直以来,养殖业是一项富民产业,但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也是有目共睹。“我们不能以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面对新的发展形势,传统落后的养殖行业已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是迟早的事,迟干不如早干。”西店镇农业副镇长邬永飞介绍,为了合理引导养殖户转型,该镇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关停养殖户再就业培训,空栏的补助2000元,猪存栏1-200头补助4000元,存栏200头以上的补助6000元。

  此外,对于关停的转型户,该镇除了有就业培训优惠政策,还有各种帮扶政策,如果要是有意向开办企业,镇里还能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帮助养殖户转产转业。

  (记者黄浓珍通讯员徐红燕褚凡为)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画好“蓝图”建设美丽村庄 夯实基...
·网友播报
·筑造爱心家园 构建和谐五丰
·房租是先住后付还是先付后住?
·专家支招如何防过敏
·桑洲武装部为油菜花节维护交通秩序
·城乡环境大整治在行动
·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机构编制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获中央...
·医疗机构例行监督检查常态化
  图片推荐:
5000背包客“千里走宁海”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警誓言
追寻红色印记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好滋味
祭英烈 寄哀思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