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春天花会开 过敏自会来
专家支招如何防过敏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07日 09:04:03

  眼瞅着外面的春光一天比一天灿烂,朋友圈里更是各种刷屏的花花草草、踏青郊游……市民王静只能狠狠地按捺住内心的骚动,即便遇到休息日也不敢冒着日头出动,更别提上山赏花,只待夕阳西下,弱弱地在城区转一圈又回家窝着。

  而这一切的一切源于王静是过敏体质,外出若是吸了什么粉尘,肯定是喷嚏连连,直打得头昏脑胀;一旦双手触碰到灰尘,不出几分钟,双手肯定冒出红疙瘩。“平时倒也还好,但换季的时候就难熬了。”其实,像王静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县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建明这两天的门诊异常忙碌。“每天光看皮肤过敏的病人就有十几个,而且以中青年女性为主。”王建明说。

  春天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多变气候导致皮脂腺和汗腺难以平衡,易使皮肤脆弱敏感,春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另外,春季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逐渐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使皮肤容易变得敏感,给过敏原提供可趁之机,对致敏原的反应比其他季节更为“剧烈”。王建明告诉记者,眼下前来就诊的患者主要是过敏性体质,原本就有过敏性鼻炎、荨麻疹的患者,一到换季就更容易过敏;还有一部分因饮食不当,如经常吃油炸、辛辣的食物,引起血热,从而引发过敏;最后一种则是身体疲劳的人,人一旦疲劳,皮肤的免疫力就会下降,所以也就更容易过敏。

  对于如何应对春季过敏,王建明表示,对抗过敏,可以说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斗争。每个人的过敏原都不尽相同,因此找到自己的过敏原是抑制过敏的根本性方法。春天是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敏感人”需小心谨慎,远离过敏原,以防疾病复发和加重。当然,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究竟对什么东西过敏,有一些基本的抗过敏方法还是值得尝试的。可以锻炼身体,提高抵抗力;规律生活,避免过度疲劳;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适当保暖,防止感冒;不乱用药,即使是感冒药也要慎用,特非那定、阿司咪唑两种抗过敏药容易引起心脏方面的问题,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自始至终,避免接触过敏原是最重要的。饮食方面要特别加以注意,忌辛辣刺激的食物,慎食鱼虾等异性蛋白,多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一旦皮肤出现瘙痒或疼痛,不要用热水烫洗,也不宜使用高碱性的肥皂,否则极有可能产生反效果;被褥枕头中潜伏的尘螨也是引起过敏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趁着春季阳光充足,建议每隔两周左右就烘晒贴身的床上用品,降低尘螨过敏的可能性。过敏体质的人想外出踏青赏花,应穿上长袖长裤,戴上帽子,做好防晒工作,外出归来马上洗脸。“一旦脸上或是身上出现红肿、奇痒不要用手去抓,也不要轻信美容院的推销,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王建明提醒道。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陈蓉)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5000背包客“千里走宁海”
·岔路镇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全县涉农工作汇报会召开
·狠抓常态管理制度 打造宜居宜业新...
·跃龙街道外贸单月出口增幅创新高
·5月起,我县工伤保险费率浮动办法...
·我县举行微型党课授课业务培训会
·我县强力巩固“一打三整治”工作...
·宁海政协:作风建设没有“句号”
·深化完善“36条” 推进依法治村
  图片推荐:
5000背包客“千里走宁海”
缅怀革命先烈 重温入警誓言
追寻红色印记
促进就业鼓励创业问计于民
园丁社区:“文化社区”增添生活好滋味
祭英烈 寄哀思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