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临江国家高新区今日挂牌 杭州再添高新区“国家队”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3日 09:53:38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林焱挺/制图

   人民币的红与蓝,用的就是这里一家企业生产的颜料

   72秒生产一台新福特车的流水线,也在这里

  今天上午,杭州临江国家高新区举行授牌仪式。从此,这个地处钱塘江南岸,紧邻杭州湾出海口的地方正式跻身高新区“国家队”,成为今年全国首批14家升级为国家高新区的省级高新区之一。同时,这也是浙江省的第6个、杭州市的第2个高新区“国家队”队员。

  “国家队”怎么进?

  这个高新区将对杭州、对浙江的区域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

  以后哪些高科技产品将会是“大江东制造”?

  请和钱报记者一同走进大江东——一个为杭州迎接第一缕阳光的地方。

  未来大江东打造的一心两带,核心区的一侧是大江东智慧谷,主要是大学和研究院;另一边是城市功能带,规划为居民的居住区以及大型商业。

   要进“国家队”,产业结构类型

   都要有高技术含量

  “临江国家高新区的成功创建,为大江东的转型升级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杨军说,“高新区”和大江东实现了“两块牌子,一套班子”,这也意味着,临江国家高新区,实际上覆盖了整个大江东427平方公里的范围。

  全国那么多开发区、工业新区都在申报“国家队”,为什么大江东批下来了?这个“国家队”到底有多难进?杨军举了个例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要考核研发投入占总投入的比重,万名员工中的研究生、博士生等高端人才的比重、亩均产值以及单位GDP用水量等等。

  这些考核指标都有同一个指向:那就是产业结构、产品类型都必须是高技术含量的。“这些要求体现了经济新常态下对发展质量的追求,发展不再一味地追求速度和规模。”杨军说。

  有些地方虽然也叫经济新区,可是区内的低端制造产业比重过大,那么万名员工中的高端人才比重等数据就没法儿达标,都是生产线上的工人,哪需要那么多研究生、博士生、“国千”、“省千”人才?

  像单位GDP的用水量、亩均产值这些数据,就是看企业到底是传统的能源消耗型,还是以技术为主的高新企业。

  临江高新区之所以能拿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准入证,靠的就是基础雄厚的高新支柱产业。

  2014年,高新区各项经济指标增幅都在20%以上,企业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同比增幅9.3%,新增网上技术市场企业13家。

  这些,都是“国家队”看中临江高新区的原因。

   72秒生产一辆福特

   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临江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地点在江东一路7899号,二层小楼,沿着水面铺排而建,非常简朴。与简单的办公场所相对应的,是宏大的区域蓝图。

  会议室的墙上贴着一张地图,福特、西子航空、东风裕隆、广汽吉奥、东方电气、联源重工、雷神激光、中科领航、费列罗食品……在这张地图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名字分布其中。这些重量级品牌,撑起了大江东超高速、大规模发展的骨架。

  “我们现在是‘海陆空’产业都有了,而且还是重量级的。”大江东经发局局长胡潜说,地上的沃尔沃、奔驰汽车,天上的庞巴迪……都有大江东产业的身影。

  在西子航空大江东零部件基地,车间顶部张挂着巨块横幅:“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航空零部件供应商”。目前,该基地承担着C919大型客机机体结构件的研制生产及飞机零部件制造等业务。中国人做了多少年的大飞机梦想,很大一部分,将在大江东实现。

  3月24日,福特锐界中型SUV新车在这里下线,750多台机器人在四大工艺生产线上发力的结果是,长安福特杭州新厂每72秒就能生产一辆新车。

  “长安福特落户后,我们就同步规划并启动了3平方公里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目前已成功引进首批1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比如麦格纳光能零部件,由世界500强加拿大麦格纳与重庆光能合资设立,总投资6亿元,专门为整车提供保险杠等配套。全球三大座椅生产商美国李尔入股的李尔长安,提供座椅配套。未来,该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将吸引超过3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吸引有效投资100亿元以上。大企业集聚形成大产业,汽车整车和零部件的迅猛发展,让大江东拥有了首个千亿级大产业。”

  集聚行业巨人的效应是,更多追随“巨人”而来的“小巨人”也随之到来。而这也正是产业集聚区的意义所在。

 [1] [2] 下一页
责编: 童燕萍   稿源: 杭州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发表评论】 【关闭本页
 
宁海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原创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宁海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稿源:XXX(非宁海新闻网)”的作品,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宁海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宁海新闻网联系。
 
  新闻推荐:
·小伙按下紧急按钮 宁波地铁紧急停...
·杭州高新区启动10亿元众创基金 助...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重大税收违法案...
·也门撤侨,见证大国能力与担当
·美德领导人呼吁全面执行新明斯克...
·普京说西方制裁不会对克里米亚产...
·刘翔宣布退役 回顾巅峰挫折称不离...
·赵薇晒小四月近照求安稳生活 发牢...
·范冰冰回忆当捏脚妹往事:一星期...
·向更可持续发展迈出决定性一步(...
·人民日报:新三板进入指数时代 降...
·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相关政策...
  图片推荐:
赵薇魅惑大片 展现迷人女人味
武汉东湖杜鹃花海迎客 “仙气”萦绕宛如幻境
2015年这世界的春天
培养工艺美术人才 传承发扬手工技艺
“回锅菜”的魅力 剩菜也能出花样
潮包来袭 轻松冷静低价应战
早春薄针织搭配法则
百变土司 美好的一天从早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