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环境整治 重在制度
——八论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17日 08:17:58

  本报评论员

  环境整治重在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形成文明的社会风尚。结合当前我县城乡环境大整治的具体实际,必须体现“整治”二字,应当严格制度化、法制化。规范整治、依法整治是长期保持城乡环境大整治成果的政策保障。

  制度化整治城乡环境,制度是前提。建立和完善各项与之相适应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规章、标准,是基本前提。历年来,我们在文明县城、卫生县城等创建活动中形成了一整套经验和做法,有的已经上升为各种制度。同时,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治堵保畅”等工作中,有关方面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措施,这些制度和标准,可操作性较强,是我们推进城乡环境大整治活动的政策依据。

  制度化整治城乡环境,机制是关键。健全相关的标准之后,完善与之配套的机制,是确保制度执行逗硬,确保管理常态化的关键环节。制度管根本、管长远,机制保障更需常态化、长远化。要改进管理方式,变突击性治理为常态化治理。各地和相关部门在整治活动中探索建立了一些长效管理制度、标准和规范,关键是要严格执行,在执行中完善,这就要靠与之配套的工作机制。比如,“扫垃圾的没丢垃圾的快”之类的“白色难题”如何破解,全体市民的环境意识、卫生习惯如何养成,尤其是各个部门如何避免推诿和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在完善的工作机制下明确责任、细化落实、强化监督。

  制度化整治城乡环境,人是根本。一系列的制度只是保持好的环境的前提。制度是死的,需要尊重、遵守,但人是活的,怎么遵守,怎么执行,需要人的全面参与。在制度化整治城乡环境过程中,人对制度尊重的多少,决定了制度遵守和执行的好与坏。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车辆乱停、衣服乱晾等,去不去抓,抓实质还是抓表象,抓长久还是抓一时,是严格依法处罚,还是当好好先生甚至放纵漠视……整个过程中,人的因素是关键之关键。对此,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对症下药,抓住源头,改变过去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深挖根源、找准症结,切实做到堵疏结合、标本兼治。只有由表及里、治病去根,才能杜绝“树倒根存”、问题反复。同时,通过典型引领,把好的典型树起来,好的做法总结起来,达到以点带面、连线成片、整体推进、协调推进的目的。

  整治城乡环境,建设“两美”宁海。城乡环境大整治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县委、县政府决意举全县之力要把这项利县利民、福泽后代的大事做好,各地各部门务必切实担当起应有之责,确保这项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更好扛起"两美"宁海建设使命 加快...
·“参与义工服务·共建‘两美’宁海...
·倾听市民心声 激活全民参与的热情
·崭新雨具挡风雨
·才艺大赛展风采
·邀你共同聆听《中国传统文化与人...
·去年义工累计社会服务达8000余小时
·县教育局努力实现校园安全稳定“...
·我县全面打造“生态宁海、长寿人...
·西店五市溪入海口沿线垃圾成堆煞...
  图片推荐:
宁海惊现珍稀植物
才艺大赛展风采
崭新雨具挡风雨
倾听市民心声 激活全民参与的热情
构筑全国终端展示事业版图
失土农民踊跃参保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