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今年10月1日实施
从农作物生产、食品加工、市场流通、安全监管、消费维权等各个环节把控食品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4月30日 08:14:56

  宁海新闻网讯 (记者赵燕通讯员林伟青)记者昨天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新版《食品安全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部号称“史上最严”的食品重典从农作物生产、食品加工、市场流通、安全监管、消费维权等各个环节对我国食品安全进行把控。

  近年来,食品安全风波不断,让不少人对“吃什么才安全”深感忧虑。“治乱用重典”,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持续发力,推动法律修改完善,从严从重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2015年4月2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

  新版食品安全法增加了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草药材等国家规定的农作物的规定;明确规定保健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内容应当真实,与注册或者备案的内容相一致,载明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功效成分或者标志性成分及其含量等,并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新版食品安全法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实行全程质量控制,法律还特别强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注册时,应当提交配方研发报告和其他表明配方科学性、安全性的材料。法律特别强调: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一企业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同时明确了违反规定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网购回来的食品有问题该怎么办?该法将网购食品纳入监管范围,并明确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购买食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入网食品经营者或者食品生产者要求赔偿。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不能提供入网食品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由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赔偿。 另外,新《食品安全法》还加大了企业的信息披露义务,体现了对消费者知情权的尊重。如对于转基因食品,该法增加规定:生产经营转基因食品应当按照规定进行标示。未按规定进行标示的,没收违法所得和生产工具、设备、原料等,最高可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录入: 李格格   责任编辑: 李格格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年度微型党课比赛圆满落幕
·我县及早部署全国助残日活动
·宁海县拟提拔任用县管领导干部任...
·我县开展蓝色护海行动改善海洋生...
·狠抓户外广告整治
·“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今年10月1...
·县政协召开体育产业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次...
·关于规范城区人行道停车秩序的通告
·一季度全县工业经济实现平稳增长
  图片推荐:
青年创业贷款助力“创业梦”
跃龙街道京剧联谊会欢庆五周年
投进大自然的怀抱
保护环境从娃娃抓起
我县开展非公路标志牌整治
舞出新生活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