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行走的风景
●葛岱绿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4日 10:54:52

  阿尔卑斯山谷的景色旖旎迷人,路边立着一个温馨的标语:“慢慢走,欣赏啊!”晨光熹微,我又一次出发。家在乡郊,单位在城边。我把每一次出发与回家,都当做一趟迷你旅行。收拾起一份归心似箭的心情,一路慢慢走,悠悠欣赏。享受半个时辰的休闲时光。

  春光一日日老了。隔了一个双休日,沿途的垂丝海棠,已芳菲谢尽,宛如春梦了无痕。欣喜的是草木滋长,天地转绿。到处是深深浅浅、柔柔嫩嫩的绿。褪尽老叶的香樟,轻装上阵,正紧锣密鼓地酝酿新一轮的花事。我满怀期待,盼望一场甜蜜的嗅觉盛宴如约而至。而此刻,无比安心笃定地行走在一片绿光浮影之中,恍觉须眉鬓发都被染绿了似的。

  遥望家乡的帽峰山,恰如美人头上戴着一顶青箬笠,明丽淡雅。峰峦叠嶂之间蕴含无限生机。花动一山春色,山林焕发青春活力。北宋画家郭熙在《林泉高致·山水训》中说:“春山澹冶而如笑,夏山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在春风荡漾的季节,缓步徐行,心旷神怡。不时抬眼远眺,我见青山,要有多妩媚,便有多妩媚。

  自从走路上班,数月来几乎风雨无阻。滂沱的雨,仿佛是大自然直抒胸襟的大手笔。记得有一回狂风骤雨,我撑顶大伞,照例出发。在风雨中踽踽独行,艰难前进的感觉,简直有点激情豪迈。当然,斜风细雨最好了。丝丝缕缕的雨线,温柔编织一个如梦似幻的世界。迷濛的一帘烟雨,仿佛隔绝了红尘万丈。江南景物,如水墨画卷铺展眼前,赏心悦目。“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伴着潇潇雨声,我独自行走,一边浅吟低诵,任思绪骋驰;或万念俱简,什么也不想。挥之不散的轻愁淡绪,牵牵绊绊的人间烦恼……在行走如风的脚步声中,逐渐烟消云散,风烟俱净。

  当风日妍静,我留心观察一草一木。途中,屡屡邂逅《诗经》里的植物。春分过后,野豌豆蔓生成一大片。紫色的蝶状小花,在风中翩翩起舞。“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野豌豆,雅称“薇”。贴着地面,匍匐生长的车前草,有个远古的名字——芣苢,“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旧时采摘野菜的欢欣场面,宛然呈现眼前。苍绿的艾草,散发着亘古不变的清香,在乡郊路畔蓬勃生长。“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千年前的艾草被赋予了深情,隔着迢遥的时空,传递绵绵相思。

  静谧的大自然,永远给人心灵的宁静。梭罗说:当我独享四季的关爱时,任何事物都无法让生活成为我的负担。

  走吧,走吧。我把无数个晨昏,尽情抛洒在行走的路上。关注季节嬗递,饱览沿途风光。与草木相亲,与花朵对话。带上灵魂一起去旅行。不必万水千山,只需长长的散步。经风雨洗礼,阳光恩泽,心灵如行云流水一般自由飘荡,无羁无绊。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 耕读传家梅枝田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
·西店完成219个治安视频监控点建设
·我县11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
·宁波生物产业园进一步推广影响
·我县医疗器具检定合格率99.5%
·小汀是我第二个家
·小长假新人们扎堆结婚
  图片推荐: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小长假新人们扎堆结婚
红红樱桃诱游人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专业教学显成效
越溪民兵开展基础科目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