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310寝室
●海溪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04日 10:54:52

  我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研究的是城市意象,要我画一张母校宁波大学的意象图,我想本部校区会占整个画面的四分之三(西校区、双桥和农贸,会占去剩下的大部分画面),而海运楼会是本部校区的中心,我会在海运楼上画一个点,注上:310寝室。事实上,我在310寝室睡过不足十个夜晚,我只是在那里喝过很多次酒,聊过很多次天。

  我是2005年九月考入宁波大学的,住在海运楼220寝室。宿舍楼条件并不好,寝室内三张上下铺靠墙排一列,对面墙下置一排书桌,其余仅一窗、一门,而已。洗衣如厕要到走廊尽头的公共湿区,冬天亦无热水。初时,我们和310寝室是有些仇怨的,因为在男女生寝室联谊的竞争中,我们抢了他们心仪的女生寝室。我最初走进310寝室,是因为我当着个班长的差事,是“因公”去的,却看到整寝室六个人正围着一块画板(我们是理科生,也学些作图的课程,便人手有一块半米见方的画板)喝酒,周边已堆了一圈空了的啤酒瓶,是KK啤酒吧。自然,我盛情难却,也加入了这酒局。我酒量是很差的,一瓶啤酒下去,已飘飘乎。就这样,我跟他们熟络了,往后他们喝酒,也常常叫上我。

  那时,我们的课程还是排得很满,310寝室的男生很勤奋,往往最早到教室——帮女生占位子或跟女生抢位子。课余,我们经常相约打篮球,烈日下,水泥地,我们叫一桶水,可以打到天黑。就这样,也消耗不完310寝室这帮男生的朝气与气力,他们爱干些极无聊的闲事儿,夜宿大草坪即是一例。不知是哪一日,我们又聚在一起喝酒了,席间,有人提议大家做兄弟,以年纪论,长者为大,自然无异议,并歃酒为盟。那时,该是大二了,大哥已搬到国防生楼,老八取其空床铺而睡之——老八比我们小一届,与我们也不同专业,是真正出自海运学院的。之后,我们的酒局更频繁了,开学了喝酒,放假了喝酒,兄弟恋爱了喝酒,兄弟失恋了喝酒,兄弟生日了喝酒,情人节喝酒,单身节喝酒,圣诞节喝酒……没有理由,也喝酒——在寝室喝,在饭馆(川福楼、川湘阁、老蔡食府等等)喝,饭馆喝完回寝室继续喝——从两个小时,到半天,再到十二个小时(我们最长的一次是从下午两点到凌晨两点)——喝完一箱,喝完两箱,到喝完八九箱。很多时候,饭馆打烊了,厨师下班了,老板只留一个服务员看着我们,我们照样喝;回来太晚了,学校大门已关,我们就翻过去,寝室关门了,我们就叫醒管理员老伯开门——我们是擅长与饭馆老板、寝室老伯搞好关系的。

  后来,老三搬到了一号公寓,大三的时候,剩下的我们也搬到了新建的东门公寓,老八还留在海运楼,却也搬出了310寝室。自那时起,我们便很少回去了,偶尔路过海运楼,我们会说起:曾经,我们住过这里。再后来,我们有了九妹,我们毕业了,我和老四、九妹继续留在宁波大学读硕士,老八和我们后来的十妹(一个和我们厮混很多年的很可爱的小姑娘)读大四——那是2009年的七八月份,我们喝了很多次酒,把要离开的兄弟一个个送到车站、机场,彼此拥抱告别,说好各自珍重,来日再见,两个小姑娘哭了很多次。一年后,老八和十妹毕业了,又两年,我和老四、九妹硕士研究生毕业。

  如今,2015年,我们相识十年了。毕业后,我们各自生活在不同的轨道上,因为时空的关系,很少见面,却也跑遍了扬州、北京、湖州、上海、金华、天津、西昌、南通等地,每逢有兄弟遇着人生的大事,我们也都会尽量陪伴、见证。也有那么几次,我们一起回过宁波大学,到双桥、农贸喝喝酒,到海运楼下走走,到大草坪、大踏步坐坐。我们的母校很美,临着甬江,能听到航船的汽笛声,校园的各处种着很多银杏、桂花、栀子花,还有一片密密麻麻的白桦和水杉,遮住了天空,夏季的时候,常有成群的白鹭飞来,在林间穿梭,在枝头嬉戏。树荫下的道上,走过一个个打着漂亮阳伞的女学生,女学生的身旁,依着不愿带伞的男同学。

  我们说好每年的三月十日是集体生日,今年的生日里,我尤其想念我的母校,我的同学们,和我310的兄弟。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 耕读传家梅枝田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预防接种——孩子的权利,社会的...
·西店完成219个治安视频监控点建设
·我县11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教育
·宁波生物产业园进一步推广影响
·我县医疗器具检定合格率99.5%
·小汀是我第二个家
·小长假新人们扎堆结婚
  图片推荐:
“五一”各景区人气火爆
小长假新人们扎堆结婚
红红樱桃诱游人
胡陈麻糍文化节举行
专业教学显成效
越溪民兵开展基础科目演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