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广西上林:徐霞客旅途中最眷恋的地方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13日 08:47:14

  三里洋渡风光

  城市名片

  上林县位于广西中南部,隶属南宁市。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置桂林郡,上林县为桂林郡地。唐武德四年(621年)置上林县。现总人口50万人,总面积1890平方公里,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上林属喀斯特岩溶地貌,境内高峰龙头山海拔1760米,为桂中南第一高峰。2007年,上林被中国环境保护部授予“国家级生态示范区”,2012年被中国老年学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2013年被列为广西首批20个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

  上林县是居于西南一隅的美丽小城,徐霞客在此停留了54天,并留下了14000多字的游记,成为徐霞客在我国旅行线路上停留时间最长、留下游记最多的一个县份。

  《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广西见闻的《粤西游日记》有20万字,占整个《徐霞客游记》篇幅的三分之一。徐霞客在广西游历一年,到过30多个县份,行程1500多公里,在桂林的考察天数是53天,在上林的考察天数是54天,上林一带的旖旎风光和淳朴的民俗风情,在《粤西游日记》中被浓墨重彩地大篇幅描述。

  上林属喀斯特岩溶地貌,境内群峰叠嶂,山环水绕,千姿百态,历史人文风情浓郁,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大明山山脉横贯其中,千米以上山峰62座,最高峰龙头山海拔1760米,为桂中南第一高峰。上林的河流属珠江流域红水河系,主流为清水河,大小支流80多条,形成了以三里·洋渡为代表的秀丽田园风光。全县聚居壮、汉、瑶、苗等12个民族,其中80%以上为壮族。全县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壮乡民族文化,形成了开放、宽容、创新的文化氛围。

  据《徐霞客游记》的《粤西游日记》中记载,崇祯十年,也就是1637年农历十二月廿一,徐霞客抵达原属于上林县管辖、现划归宾阳县管辖的思陇镇,次日进驻上林三里镇,辗转到次年的农历二月十三日,从三里镇离开又抵达上林乔贤镇逗留两天,十五日才从原属于上林县管辖、现划归忻城县管辖的红渡红水河登舟离开。在上林,他最感兴趣的是三里·洋渡一带的迷人风景,他考察了三里·洋渡的17个岩洞,对每一岩洞都情有独钟,大篇章加以细腻刻画。比如,他对“韦龟洞”这样描述道:“上有通天之影可以内照,下有逢源之窍不待外求,一丸塞口,千古长春。三里虽岩谷绝盛,固当以是岩冠。况其外村居,又擅桃源、谷口之胜乎?”可见,徐霞客把这个岩洞的景象看成了桃源仙境一般,不惜用笔墨大加赞美。在上林的整个历游过程,他受到了从老百姓到官府的热情款待,这在游记里多次被提及,这或许也是他特别眷顾上林的又一重要因素。

  徐霞客给上林子孙后代留下了一份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近年来,上林县高度重视徐霞客文化的研究与挖掘,多次组织专家深入解读《徐霞客游记》。2012年5月,编写印制了《徐霞客在上林》宣传册;2013年又编写印制了《徐霞客在上林》一书,对徐霞客在上林考察的游历作进一步研究和解读。同时,组织专家实地重游了徐霞客游历上林的线路,并绘制了旅游路线图,通过一系列的挖掘论证,收集了大量证明徐霞客在上林白圩、三里、澄泰等地留下宝贵足迹史料证据。2013年4月,完成了徐霞客文化公园项目的策划,并已完成霞客古渡景区的建设。编制了《广西上林县清水河乡村旅游带总体规划》,对徐霞客游历上林的重点足迹进行总体策划和包装,正在努力将其打造成上林的核心景区。2014年,上林县还投资1700多万元,在明亮镇建设了占地30多亩的徐霞客迎宾广场,徐霞客雕像身高达18米。如今,上林县已把“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与“壮族老家·养生上林”一起作为上林的主要旅游宣传口号,徐霞客足迹游已成为了区内外深受欢迎的旅游精品线路。(记者胡琦)

 

录入: 袁银泽   责任编辑: 袁银泽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 昨日沪指涨逾1% 站上4400点
·防灾减灾日里提高居民防灾意识
·赛技能 过节日
·考试不过关 不能当主审员
·广西上林:徐霞客旅途中最眷恋的...
·宁信行小额贷款公司“支小”“支...
·我县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
·万水千山 我来保护
·社区教育干部素质提升培训举行
·集中整治岭脚岙里自然村环境卫生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稳步推进
趣味运动展活力
职工运动会展示团结与活力
银河巡逻队助力平安宁海建设
麦子熟了
送礼送花不如陪伴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