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堵车、不文明驾驶行为成为路怒症主要诱因
如何避免路怒症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5月29日 08:26:53

  《男司机因女司机随意变道殴打对方致脑震荡》、《男子犯“路怒症”猛踹骑车女、女子次日自杀身亡》、《追尾触发“路怒症”车主打砸前车反被对方打伤》……最近,“路怒症”引发的新闻报道屡见不鲜,并且都成为了社会热点。平日开车的你有没有路怒症?有没有被它控制?又该怎么避免路怒症?记者对此作了一番调查。

  调查数据

  七成以上网友犯过路怒症

  据悉,“路怒症”(Road Rage)这个说法源于上个世纪80年代,产生于美国,顾名思义就是带着愤怒去开车,指汽车或其他机动车的驾驶人员有攻击性或愤怒的行为,可能包括粗鄙的手势、言语侮辱、故意用不安全或威胁安全的方式驾驶车辆,或实施威胁。

  宁海新闻网微信平台发起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参与问卷调查的网友中有七成犯过路怒症,其中67%的网友偶尔会犯路怒症,10%的网友经常犯路怒症;还有54%的网友表示偶尔遇见别人犯路怒症,34%的网友经常遇见路上有人犯路怒症。此外,28%的网友明确表示遭遇路怒症,将会反击,45%的网友表示遭遇路怒症,要不要反击将视情况而定。有网友自嘲“作为中国的司机,就是一边骂着别人,一边被别人骂着。”

  市民感受

  讨厌路怒症,如何控制路怒症成问题

  市民李先生是个典型的路怒症“患者”,一旦前方的车开得慢悠悠的,他便忍不住破口大骂,指责对方“会不会开车”。一旦下车就会恢复好心情,照样嬉笑玩闹。坐过李先生车的亲朋好友,有的表示“让人感觉怕怕的”,有的担心“坐他车会不会出问题”。李先生则表示:“我是一个心急的人,改不了。”

  市民小璐和李先生的性格相反,却和李先生一样患上了路怒症。平日里,小璐是大家眼中的淑女,绝对不会爆粗口,但在行车过程中,一旦碰到触及她底线的情况,淑女就会变身暴躁女。小璐告诉记者:“我是一个相信规则并且遵守规则的人,夸大一点,就是有点追求完美,看不惯那些不遵守交规、不文明驾驶行为。有一次在潘天寿广场前的十字路口,一辆出租车从右方加塞到我车前,心情顿时不好了,说了个‘靠’字,让坐在我车上的闺蜜吓了一跳。”

  市民王先生则说:“前两天路怒症发作,跟人别车玩。结果,技术不行,撞了,还被判全责,给对方修车。所以冷静想想,能避免就避免吧。”

  事出有因

  堵车、不文明驾驶行为易引发路怒症

  市民小璐的路怒症病根与宁海新闻网微信平台的调查结果不约而同。参与“哪些情况容易造成路怒症”这一项调查的网友,大部分网友都选了多项,这些被选中较多的选项包括堵车以及随意超车、强行并变线、变线不打转向灯、路口肆意加塞、插队等违规和不文明驾驶行为。由此可见,路怒症并不是无缘无故爆发的,它的病因,有的是像李先生那样自身性格使然,但更多的是外部因素。

  话说回来怒了骂了,有何用,还不是给自己找气受。外部因素不好改变,那么如何才能让自己不犯路怒症呢?小记给大家搜集了两条建议:情绪不好的时候,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不要自己开车;路上的急躁很多时候都是源于你心里的烦躁,如果带着急躁的心情去开车,你不犯路怒症也有可能干出让别人路怒的事来。所以尽量提前几分钟出来,路上开车不着急,即使碰到耽误时间的事也能更加从容;第二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遵守交规,文明驾驶,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

  (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微心愿”架起党群连心桥
·宁海成为宁波市最大甬优系列杂交...
·点赞“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活动
·省残联领导来我县调研
·我县加快电子商务发展
·“订单式+跟进式”服务助力退役士...
·县领导慰问少年儿童
·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开园仪式举行
·东风吹 千帆起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图片推荐:
“微心愿”架起党群连心桥
县直机关运动会圆满闭幕
公共停车位咋成了“私人定制”?
路政宣传有声有色
美丽东观 你我共创
防溺水早宣传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