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儿童节,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安全”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2日 08:51:28

  4月6日,申嘉湖高速发生一起车祸,出生不到两个月的男婴撞上车内构件,造成脑部重伤;5月12日晚,嘉绍高速公路一丰田越野车侧翻,3岁小女孩被惯性甩出车外,生命垂危;5月25日,杭金衢高速追尾,车内宝宝撞上挡风玻璃,成妈妈“安全气囊”……近年来,我国儿童出行事故频发,昨天带孩子出行游玩欢度“六一”的宁海家长们,有没有送孩子一个名叫“安全”的礼物呢?

  问问自己是否存在安全意识薄弱的问题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开着车,带着孩子,一家人出行度过美美的一个周末,成了许多家庭的选择。与之相对的是,近年来,我国儿童出行事故频发。据公安部统计,2013年,我国有近2万名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因车祸伤亡,其中,私家车成为导致儿童道路交通事故最多的车辆,占总数的65.25%。

  家长、儿童安全意识普遍薄弱,是造成上述事故的主要内因。而据我县交警在日常执法中的观察,安全意识薄弱,同样是宁海家长、儿童的特点。就在不久前,我县一名11岁男孩步入机动车道惨遭车祸,当时家长并没有在身边。还有些家长忘锁安全锁,车子启动时,孩子在车内嬉闹冲出车门滚落受伤。而据县交警大队吴警官介绍,许多家长即使在孩子身边,也会不自觉地忽视潜在的安全问题,“许多带着孩子的私家车,车内没有安装儿童座椅,甚至有孩子在车辆前进过程中肆意爬动玩耍;其次,存在儿童单独坐在副驾驶座,大人坐后座现象。”

  开车出行家长需谨记的安全要点

  儿童往往是车祸中的弱势群体,如果伴随着这些安全隐患发生车祸,无疑是雪上加霜。那么在开车出行中,家长们需注意哪些呢?吴警官结合我县家长司机们的不良习惯,提醒广大家长谨记以下几点:

  孩子在12周岁以下的,家长们要安装儿童座椅,并且最好安装在后排中间位置或者驾驶座后面的位置。其次,不能让儿童坐副驾驶座,“许多儿童因为好奇喜欢坐副驾驶座,家长拗不过孩子,往往就同意了,这对孩子极其不利。”此外,车内有儿童,司机一定要锁上儿童安全锁;在车流量大、路况较复杂的路段,尽量不要让儿童喝水吃零食,以防孩子呛着噎着;停车的时候,家长应将机动车停在安全合法的停车地点,孩子年纪小的,最好由家长亲自下车给孩子开车门。

  以身作则,从小培养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

  “在我县道路上,家长带着孩子闯红灯过马路,穿越机动车道过马路这些现象并不少见。家长这些错误的示范行为,往往给孩子埋下了无形的安全隐患。”吴警官提醒,日常出行中,特别是带着孩子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出门前或者出行中,随时给孩子灌输交通安全知识,例如走路靠右走,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等绿灯,要走斑马线等。此外,出门前给孩子兜里塞一张家长联系方式的小纸条,以备孩子走丢或者发生事故时能及时联系到家长。(记者方景霞)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种粮大户忙夏种
·宁海推出全国首个“月嫂服务清单”
·“安全生产月”活动本月启动
·购物美食嘉年华闭幕
·西店镇“三改一拆”拆违量居全县...
·阿门荣获一等奖
·我县将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系列...
·浙江省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中心宁海...
·第一期新世纪发展论坛暨县委中心...
·我县第十三次“慈善一日捐”活动...
  图片推荐:
种粮大户忙夏种
宁海47位“马向阳”下村助发展
首届缑城青年文化集市开幕
计生服务送真情
练为战
色彩狂欢庆六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