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只有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还是运动会吗?
三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2日 08:54:03

  前些天,笔者的一位朋友发起这样一个疑问:只有运动员参加的运动会,还是运动会吗?

  朋友的这一疑问事出有因。上周,朋友孩子所在学校举行运动会,不参加比赛的孩子被放学,在家呆了一天,朋友的孩子就是被放学的其中一员。为此,她很纳闷,“没有拉拉队,没有观众,甚至不能为同班同学加油呐喊,这还是学校运动会吗?”

  对此,有些家长已经习以为常,并且对学校的这一做法没有任何不满,“孩子学习本来就很累了,多一天在家休息有何不好?”而在另一部分家长看来,学校运动会应该是一个全校师生都参与的活动,那种老师和学生一起为本班级运动员加油鼓劲的青春飞扬的生活,是孩子学习生涯中一笔不可或缺的财富。“如果我的孩子因为不是运动员就不能参加运动会,我会认为自己孩子的权益受到了损害,学校有什么理由因为少部分学生的运动会翘大部分学生的班?”

  而据笔者了解,学校这样做主要是考虑到安全问题和场地限制两大因素。听到学校的这一解释,朋友反问:这和因噎废食有何区别?学校又解释,只说放假,并没有限制非运动员学生去观看比赛,只是去看比赛的学生很少。这更引笔者深思:为何一项团体活动,鲜有学生主动参加?学生的团体意识去哪儿了?

  从高处讲,团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从远处讲,团体意识是许多社会招聘的要求之一。运动会是最能培养学生团体意识的学校活动之一,笔者认为,学校不应简单粗暴地用“放假”解决运动会安全问题和场地限制问题。解决安全问题,学校可以给学生“立规矩”,比如笔者学生时代的运动会就有每个班级在指定地点观赛、保持场地卫生等规矩,并且还结合这些规矩的遵守情况和比赛成绩,设立运动会先进集体奖,进一步促进大家遵守规矩。有了规矩,并且大家都有遵守规矩的动力,运动会自然就能有序运行,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安全问题。又如解决场地限制问题,学校可将运动会分高年级和低年级两次进行,也可以分年级段进行,即轮到一年级学生的比赛时间,大家统一进场地,比赛完后让出场地,让二年级学生比赛。

  类似的解决办法还有许多,只希望如今的孩子还能享受到学校运动会的精彩和快乐。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种粮大户忙夏种
·宁海推出全国首个“月嫂服务清单”
·“安全生产月”活动本月启动
·购物美食嘉年华闭幕
·西店镇“三改一拆”拆违量居全县...
·阿门荣获一等奖
·我县将开展“世界献血者日”系列...
·浙江省眼科医院儿童眼病中心宁海...
·第一期新世纪发展论坛暨县委中心...
·我县第十三次“慈善一日捐”活动...
  图片推荐:
种粮大户忙夏种
宁海47位“马向阳”下村助发展
首届缑城青年文化集市开幕
计生服务送真情
练为战
色彩狂欢庆六一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