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集思广益,打造“宁海月嫂”品牌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03日 09:18:02

  多方合作打造月嫂顶层标准

  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标准研究与应用部主任胡一俊

  月嫂是个非常复杂的业态,一是月嫂本身的职业还没有形成,二是有流动性,最主要体现在服务的流动性,月嫂的工作没有固定的服务场所。服务业标准化里有一句话,叫做“软产品、硬服务”。如果把月嫂服务作为一个产品,很难用一个定量、定性的指标去衡量。质量的好坏,完全是由月嫂的服务过程来体现的。

  现在无论是宁波月嫂还是全国月嫂,基本上从标准制定角度只是在服务的分类上,只是笼统地对月嫂服务进行医学护理、生活照料等大致分类,并没有“月嫂服务清单”来得细致,很难落实到具体该怎么做。“月嫂服务清单”把清单和评价初步地结合起来,说明在标准的设计中已经考虑到内容和考核了,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标准化工作是一个量大、系统化的工作,月嫂服务不单单涉及到家政企业的生活照料,它还涉及到培训、医疗护理等,妇联作为主体应该结合各个部门一起推动标准化工作,从培训考核、行为规范、质量评估等系统化进行标准顶层设计。

  月嫂行业发展与规范是必然

  宁海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海中

  月嫂行业发展与规范的直接目标是提升月嫂服务水准,改善行业竞争力。但其最终目标应是推动月嫂行业更好地服务母婴群体,更好地体现行业价值,实现行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因此,月嫂行业的发展,要着重围绕服务母婴群体的基本导向,以满足孕产妇多样化的服务需求为目标,强化业务和能力,切实为孕产妇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母婴护理,树立起专业的行业形象,为行业发展争取更加和谐的环境。

  行业发展与规范也应当是月嫂群体面对市场需求作出的自主选择和主动改变,也就是月嫂群体适应环境发展、市场需求变化和客户需要自主采取的行动。月嫂行业的发展与规范,应充分尊重市场运行规律,发挥月嫂群体自身的能动性。

  我相信,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现代家庭需要的拉动,月嫂行业将迎来以提升服务质量为主的新阶段。

  立足实际,发展“宁海月嫂”

  宁海县妇联主席陈海燕

  专业技能参差不齐、个人素养高低不均、母婴护理内容标准不一等一系列的问题,影响了社会对月嫂群体的信任度,很大程度上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在各部门的有力协作配合下,县妇联以“培育妇女、转移妇女、致富妇女”为目标,积极整合资源,2010年6月桑洲镇开展首批月嫂培训工作。并以此为基础,相继在条件比较成熟的一些乡镇,充分发挥妇联组织职能作用,依托乡镇成校培训阵地开办培训班,逐步形成比较符合宁海实际的培训模式。

  同时,我们立足本地实际,努力探索“宁海月嫂”家政业发展路径。其中就是将“当前月嫂行业服务价格高企与服务质量不匹配”的问题作为切入点予以突破,拟出“月嫂服务清单”,列出月嫂在一个月内必须为顾主提供的基本服务流程,让顾客可自主监督,实现对“宁海月嫂”的明白消费。另外,还推动了扶持政策出台,于2013年首次将培育月嫂家政服务业纳入我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提升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文件中,优化促进月嫂行业规范发展环境。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工行杯”2015“最美宁海·醉美老...
·集思广益,打造“宁海月嫂”品牌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 一男子被判刑
·我为城市管理献一策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向阳花开”庆“六一”
·打造“书香小区”造福小区居民
·东门市场着力打造平价菜市场
  图片推荐:
颜公河干流调蓄池蓄水
打造“书香小区”造福小区居民
“向阳花开”庆“六一”
余姚驴友深甽爬山摔伤 我县民警和驴友全力救援
警民恳谈会谈出警民情
取缔非法围筑养殖不手软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