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笔墨之外(上)
张即 王亚明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6月15日 09:13:14

  任何一种文化现象的衍生都有他赖以生存的气候和土壤。在宁海,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加入了业余学习的行列,或茶艺,或诗文,或琴瑟。其中尤以书画为盛,不知这是否与一代大师潘天寿故乡有关,宁海的书画氛围较之于其他县市似乎要更为浓厚一些。无论是体制内的机关干部,体制外的作坊业主,还有居家妇女,退休干部,他们或年届不惑,或过天命之年,在尘嚣挟裹纷繁浮躁的世界里,能静下心来研书习画,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特的景观。

  一

  留耕堂书画室位于潘天寿广场西南侧的宁昌路东头,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去处。留耕堂的主人胡云泉便是个画家。平日里,经常会有一些书画界人士到这里闲聚,举办小型书画展。

  可能是画国画的缘故,留耕堂的装饰中透着几许古韵,木格镂空大门,镂空雕花窗棂,木桌,木椅,木质置物架,墙上还有木质的挂饰,大大咧咧,乱而不散,这是胡云泉的风格。在右侧,有一间画室,许多书画爱好者便在此处学习写字作画。

  胡云泉是深甽大蔡人,圆头圆脸,生了一副弥勒相。胡云泉的父亲曾是文化馆的美工,耳濡目染下,胡云泉幼时便酷爱书画。年少时因种种原因,辍了学,在家务农,后来又跟父亲做过漆匠,进过文化馆。一路走来,胡云泉从未放弃书画,即便是缺衣少食年代,仍不泯初心,坚持作画。

  胡云泉说,自己喜欢做的事,不会觉得苦,尤其是书画,喜欢了,就会使人专注,走进去后其乐无穷。当然,少年时从事过的农村体力劳动对他的帮助很大,生活的艰辛更能磨练人的意志,去除浮躁。

  书法家杨象富也是留耕堂的一名常客。他也认同胡云泉的看法,从事艺术一定要热爱,不能有功利之心,否则,书画就尽失其“品”。其次,学书法要“静”,不浮躁,要耐得住寂寞。任他风花雪月,我自月下独酌,方得书中真谛。

  和胡云泉一样,杨象富也有一个书法培训班。四五十个学员里头有教师、企业家、公务员、自由职业者。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却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静”。这些人生活安定,衣食无虞,没有不良嗜好,没有功利心,追求的东西比较高远,书画变成了他们最重要的一个生活方式。

  就像书画家应伟健所说的,真正书画中人,不说“坚持”,因为坚持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是理性的自己打败惰性自己的斗争,是一种强迫性的行为,这样的艺术“坚持”,不仅收效甚微,也很难走远。一个成年人,他一定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因为喜欢,所以快乐,所以收获,这是他行动的最原始动力。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笔墨之外(上)
·全国海钓锦标赛(台州站)宁海人...
·传承国术 和谐身心
·雨帘掀起,这周要“泡”在水里了
·百姓热线
·6月18日下午4时后可查中考成绩
·爱心有你有我 党群同心共进
·小球赛出新风采
·志愿者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县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第三片组座谈...
  图片推荐:
本地杨梅开始上市
志愿者集中清理卫生死角
爱心有你有我 党群同心共进
小球赛出新风采
全国海钓锦标赛(台州站)宁海人获奖
传承国术 和谐身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