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实打实干才是真
——访山东鲁林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葛家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09月18日 08:27:41

  葛家林正在上网了解家具市场行情

  他没有高学历,却有着永不服输的敢拼劲头;他没有优越的家庭条件,却有着追求成功的雄心壮志。18岁出外打天下,从新疆、河南,再转战山东,就是凭着敢拼敢闯的劲头,在第二故乡山东淄博这片热土上,在“外面的世界”终于站稳了脚跟,打下了自己的一片江山。

  放牛娃的梦想

  中等个儿,谦逊而温和的笑容一直挂在脸上,这是葛家林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只上过两个星期高中课程的他,说起自己的创业经历,却是活色生香。

  15岁的少年,坐在高中的学堂里,满脑子却是闯天下的梦想。上了两个星期课后,退学回家放牛。每天坐在牛背上,看着身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又总觉得自己的未来不该是这个样子。但要出去打天下,必须有一门手艺在身。那时,农村出来的孩子对木匠这门手艺有很深的情结,于是,16岁的少年开始跟着大哥学做木匠。

  一开始,身为大哥的师傅也没太在意,认为他根本受不了这个苦,也许几分钟热度就过去了,该放牛放牛,该上学上学。果不其然,劈、锯、刨、画线、打孔、锯榫、拼板、安装……在给大哥打下手的两个月时间里,葛家林的手上起满了水泡。有时做着做着,水泡破了,这种钻心的痛,让他萌生了无数次退缩的念头,但一想到有一门手艺就能去闯天下,他又坚持了下来,慢慢地,原先起满水泡的双手磨出老茧,锛凿斧锯,哪样都能上手了。

  1984年,18岁的他,跟随大姐夫去新疆打工,每天工作12小时,拿着300多元的工资,随后,他又辗转东北、河南,一直在别人的家具厂打工。打工的生活并没有让他放弃博弈精彩人生的梦想,在朋友的推荐下,他来到山东,开始了真正为自己打工的创业之梦——办了一家“西湖家具厂”的手工作坊。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葛家林这才深刻体会到白手起家的滋味。小小的木工作坊,虽然还是那套锛凿斧锯,但要运转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那时,他都是晚上熬夜,不管多晚都要做出一个箱子或柜子来,好在第二天去推销。凭着精湛的手艺、公道的价格,他的家具渐渐有了一定的市场。而他实打实干的劲头也感染了当地的人。1991年,他接到一个订单,急需一万元钱买料,身在异乡举目无亲,谁会借给他?让他十分意外的是,在和隔壁的一位修自行车的大爷闲聊时,无意中说起这件事,大爷竟然把自己辛苦一辈子的积蓄1.5万元全借给了他,大爷说,凭他几十年的“江湖经验”,小伙子值得帮。事实证明,大爷的眼光是十分锐利的,两个月后,葛家林捧着本金和利息来还钱了,但大爷只收下本金,利息分文不要。

  如今,大爷已经去世了,但两家的联系却没断,葛家林和大爷的儿子成了挚交。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

  稳稳当当地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具厂,一年也有几十万的销售,但这种小打小闹,却总让他觉得缺少了些“跨越”。但如何跨越,他又感到力不从心。

  第一机遇出现在1993年。那年,葛家林到北京参加家具展,首次结识聚酯漆(俗称钢琴漆)家具,那时聚酯漆刚传入中国。聚酯漆不仅色彩十分丰富,而且漆膜厚度大,喷涂两三遍即可,并能完全把基层的材料覆盖,他当时就觉得这是自己的机遇。但要想做聚酯漆,投资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那时,他手头只有3万元的现金,是准备结婚用的。他只好同未婚妻商量,未婚妻说,买设备要紧,结婚可以节约点。就这样,采购材料、设备,葛家林在淄博率先开发出聚酯漆家具。这一率先让“西湖家具”一鸣惊人不说,也让他在当地立稳了脚跟。

  葛家林的第二次机遇出现在1996年,那年当地房改,各个单位的房子都要统一装修,当时有两个区、二十多家单位、1000多间套房统一装修的订单“从天而降”,只需按照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就行。接到这份400多万元的大订单,葛家林欣喜的同时又有些不知所措,但他却十分清楚,想要在木业这个行业里闯出名堂,这个大订单就是一个最好的平台。在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几乎以厂为家。

  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实打实的业界口碑,葛家林的事业发展借着这个平台终于有了第二次的突飞猛进,销售一年一个台阶:400万、1000万、2000万……

  “鲁林”融入了齐鲁大地

  如果说,昔日的“西湖家具厂”还多少带有一丝“移民”的色彩,那么,如今的山东鲁林木业有限公司则早已和齐鲁大地血脉相连。

  2013年,在淄博临淄齐鲁工业园区内,鲁林公司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了260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制造中心。公司下设两个分公司:鲁林装饰工程公司和鲁林木艺品配套公司。装饰公司分为家装和工装两大系列,木艺品公司生产各种木门、套房家具、办公家具、宾馆酒店家具等260余个品种,鲁林也由一家手工作坊变成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装饰、装修、家具配套为一体的综合性中型现代化企业。

  不过,在众多的产品中,葛家林最得意的还是自己公司生产的木门。他说,门看起来简简单单,市面上的原木门企业也很多,但是真正专业生产原木门的企业少之又少,鲁林木门的优势就是手工雕刻,聘请宁海资深的木雕师傅运用精湛的雕刻技术对原木门进行手工雕刻,为原木门穿上一件华丽的外衣,而这也是其他企业难以复刻和超越的。

  企业做大了,钱赚多了,许多企业开始跨业经营。但葛家林却说自己是个凡人,能把自己熟悉的一个行业做好就不容易了,所以他决不到不熟悉的领域去扑腾。前几十年交给了木业,接下来的几十年,他还会只专注木业。只不过,在别人跨行的时候,他开始“跨域”。去年,他积极响应宁海县委、县政府返乡创业的号召,回宁海投资,在宁西开发区一举拿下100亩土地,准备专做红木家具。在他看来,随着国内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红木的市场前景应该十分诱人。而潜意识里,他也一直认为自己只是一棵树,只有融入家乡这片森林才会枝繁叶茂。

  在夕阳下,握着他粗糙布满茧子的老手道别,感觉特别厚重。而正是这份实打实的厚重,在支撑着他继续前行……

  (记者赵燕)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一市东岙:依托古村落文化 发展生...
·国土资源局举行迎中秋趣味运动会
·“梅林杯”足球联赛开赛
·芋头罕见开花
·县法院推行案件回访制
·“十一”南方出游要当心
·新能源电动汽车共享租赁项目答网...
·百姓热线
·青春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在跃龙启动
·胡陈有序推进民间信仰场所整治
  图片推荐:
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宁海段)工程进展顺利
胡陈有序推进民间信仰场所整治
中秋烘焙经济火热
青春健康教育家长培训在跃龙启动
“梅林杯”足球联赛开赛
芋头罕见开花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