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城市顽疾管理需要探索和尝试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3日 08:19:01

  雪冰

  城区的一些主要路段,一群“黄马甲”对人行道上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进行耐心劝离宣传,对过往行人车辆发放温馨提示卡,还把乱停放的非机动车搬到划线指定区域。这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城区主路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混乱,监管乏力反复“回潮”且严重影响城区市容市貎的现状,试行推出的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服务外包模式。

  “共建美丽县城,共享美好生活”,美丽县城、你我共建,美好生活、人人共享。这不仅是美好愿景,更应是真实图景。现实往往有太多的不遂人愿,变革中总有这样那样的“绊脚石”。比如人行道无法畅行,就是美丽县城建设中的一个路障,这城市管理中的问题,可谓痼疾沉疴,令人怨声载道。因为人行道无法畅行,行人只好步入非机动车道,可是非机动车道总被划为停车位,行人“行路难”也就可想而知了。

  城市管理,是美丽县城建设的一个重点,也是难点,个别路段或问题实施管理外包,是改革,也是创新,试一试,又有何妨?城市综合执法管理,虽有一支健全的队伍,有一套严明的机制,但在执法过程中,却多有困扰,时见尴尬,常受诟病。试行管理外包,是城市管理探索的一条新途径,是解决城市病的一种有效尝试。

  管理服务外包模式是试行,是否有可持续性、全面推行,尚待实践来检验。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试点路段停车等市容秩序有了一定好转。人行道非机动车停放试行了这一模式,那么跨门经营、乱摆乱设现象呢?是否也可归入外包模式之中?

  在局部试行、有待全面推进管理服务外包的同时,我们人人都要有文明交通、环境秩序等的公序良俗共识,不以一己利益损害公众利益,不以一己随便,妨害大家方便。如此而言,我们倒不希望这一模式的持续性,因为此种模式的长此以往,说明了人的意识一如既往。所以,在此点赞这一模式,点赞它为城市管理“鞍马劳顿”作出贡献,点赞它从有为而为到无为而为、不治而治时将“功成身退”。

  美丽县城建设,就是从现今的自上而下、从点到面,由内而外、及标至本全面推行,只是推行的模式要因事制宜、因时制宜,管理外包就是“应运而生”,值得尝试,有待推行。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力洋孔氏:崇儒重宗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外出就餐钱包不翼而飞 以下防盗要...
·冷热模式再切换 这个深秋闹哪样
·15种高价药将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
  图片推荐:
十八届五中全会备受关注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博物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