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力洋孔氏:崇儒重宗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2日 09:56:20

  记者王劲 颜燕燕 通讯员李品锋

  青山、古树、古屋……在力洋孔村村口驻足仰望,一景一物足以勾起到访者浓郁的人文情怀。村口的沥水溪欢腾而过,溪流碰到碎石不时发出回响,悄悄生长的石壁青苔在静静守望……古朴自然的乡村生活,四处可见的孔子名言名句,氛围浓厚的孔子文化,让人想要一探究竟。

  村中心坐落着孔氏家庙,庙宇近几年由村里的孔氏后裔翻建维护,坐西向东,砖木石结构。门口高悬着一块“大成至圣殿”的匾额,象征着这里是曲阜南宗。每年,在孔庙前都会举办春秋公祭,宁海比较重视秋祭。每年的9月28日,是至圣先师孔夫子的诞辰,全国各地,每年都会在这一天前后举办规模不一的祭祀活动。这一天散居浙江省内的孔子后裔开始寻祖追宗,聚在一起进行较为隆重的祭孔仪式。其中组织者就有力洋孔村的孔子后裔。据了解,1998年,温岭市纪念孔子联谊会成立,每年的孔子诞辰日都会挑选一个地方举行祭孔大典。

  将时间倒回到2013年9月28日,这是力洋孔村第二次轮到祭孔大典,规模比以往都大,是一次集乐、歌、舞、礼于一体的庙堂祭祀乐舞。

  隆重的祭孔大典

  参与祭孔仪式的孔氏后裔有500多人,他们有些是浙江孔氏后裔各个集聚地的南宗代表,部分是全国其他省市和海外的孔氏后裔的代表,还有一些国学专家与学者等。孔氏后人非常注重同祖同宗的传统,一般祭孔大典外孔和唯孔都无需出席。祭孔大典位列祖先朝拜的均为孔子的直系后裔,不是一般的与孔子同为孔氏,非出一支者不能一同参拜。

  到场的孔氏宗亲有序排列在仰高门(大成庙正门)外。参加公祭仪式的孔氏宗亲和社会各界代表需要着汉服,主祭和两位陪祭则穿绛红色的礼服,其余人穿的是黑色的礼服。公祭采用的是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祭祀流程,采用三献礼、九鞠躬制。

  仪式开始时,击鼓撞钟,钟鼓齐鸣,参加典礼的代表在主祭者带领下先到春泥广场的孔子石像敬献圣水、圣土,而后回到庙前鸣赞依次唱“入庙行礼”、“启户”、“行扫除”等,于是大开正大门仰高门,众人鱼贯而入,入庙参加祭典。在入庙前,有老人先拿着扫帚在庙里作打扫状,此即“行扫除”也。

  其后,执事者各司其事,“迎神”,髦生(旗手)举髦(旗),乐奏昭平之章,等开场舞演毕,然后“灌鬯”(香酒洒地)、“往迎”、“神降”、“分班”、“恭神”、“九鞠躬”。然后“奠帛”,行初献礼。起乐后,力洋小学的小学生们上台齐诵《论语》。其后,致祭者浴手后,司帛者捧帛、司香者捧香、司爵者捧爵,到至圣先师孔子神位前,上香,献帛,进爵,献爵。三鞠躬后,行亚献礼,乐奏秩平之章,髦生(旗手)举髦(旗)。然后,为前来观礼的宁波四中的学生们分批加冠授成人礼。

  “令月吉日,始加元服。弃尔幼志,顺尔成德。寿考惟祺,介尔景福。维我中华,东亚之光,炎黄世胄,鸿图大同……中华弟子,天伦圆梦。进学受教,儒道为重。遵古礼行,仪节典范。诗书仪礼,实践于兹……”长者宣读古今结合的加冠祝词,随后,学生们宣读誓词,长者们作为加冠礼仪师,为他们一一颁发荣誉证书,上边写着“子曰:‘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后来者居上,勉之哉!”的祝福语。

  紧接着是终献环节,乐奏叙平之章,“彻馔”(撤走祭品),乐奏懿平之章,人们将牛头、全猪、全羊等祭品一一从供桌上撤下。最后是“送神”环节,乐奏德平之章,整个仪式差不多要持续3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村里其他各姓的人也发动起来帮忙,一起参与到纪念孔子活动中去。

  “希望通过祭祀孔子的仪式,唤起更多年轻人追寻中华文化之根、国学之根、礼仪之源。”力洋孔村村党支部书记孔令柯(孔子第76代传人)告诉记者,通过祭祀仪式鼓励他们进一步了解历史、尊重传统、崇尚国学、尊尚礼仪。也希望通过挖掘孔子文化底蕴,把力洋孔村打造成文化旅游村。

  孔子像后边,还有一座竹子搭的讲堂,人们可以在里面席地而坐,听老师讲解儒家经典。村里的几排老房子,收拾得较为别致,屋前屋边,种花种果,山村风情依旧,而村里还有小别墅型民居,展现出小村的富足。村里还有两株古树名木,都是枫香,其中一株在孔氏祖坟边上,有600年历史,另一株有450年左右历史,两株古树无言地述说着山村的故事。

  力洋孔村尊孔、敬孔、祭孔的缘由,与其村落发展历史密不可分。

 [1] [2] [3] 下一页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力洋孔氏:崇儒重宗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外出就餐钱包不翼而飞 以下防盗要...
·冷热模式再切换 这个深秋闹哪样
·15种高价药将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险...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
·《我的创业之路》公益讲座开讲
  图片推荐:
十八届五中全会备受关注
奔跑吧,驴友!
宁海传统木结构古船捐给国家海洋博物馆
传播金融知识发掘金融精英
会背诵孙中山遗嘱的百岁老人
统一挂上“中国社区”标识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