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绘本绘心——访宁波市年度“十佳阅读推广人”葛肖锋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09日 11:14:09

  胡琦

  绘本让孩子更像孩子,这是葛肖锋接触绘本这么多年的体悟。

  从一名热爱绘本的读者,到绘本阅读推广人,葛肖锋在2013年底开始为孩子们讲读绘本故事,每周三次,风雨无阻,累计故事会近200场,累计人数达到5000人次。而葛肖锋还在自己无偿进入社区讲故事的同时,成功发动周边的家长、老师加入到为孩子讲绘本故事的行列。

  从《爷爷一定有办法》说起

  成为了绘本迷

  如今对各种绘本故事信手拈来的葛肖锋,回忆当年踏入绘本故事的大门时,来源于一次偶然的听课。

  2006年,作为小学教师的葛肖锋到扬州参加“亲近母语”主题进修活动,一堂由台湾作家方素珍带来的绘本故事课程,让葛肖锋触动深刻。看似简单的绘本图画,配上寥寥数语,其实却蕴含着温馨而平淡的哲理。其中课堂上方老师带来的《爷爷一定有办法》,葛肖锋仍记忆犹新,故事由一块布的变化,贯穿着孩子成长和爷爷的爱之间的生活故事,而在这条主线之余,还有爷爷家地板下小老鼠一家的故事穿插其中。绘本故事的柔声细语,却在葛肖锋心中掷地有声。

  进修归来之后的葛肖锋开始寻找绘本读物,但当时国内引进的绘本出版图书并不多,他只能在一些儿童阅读论坛里收集下载一些电子绘本PPT。多年下来,积累并阅读了近两千本电子绘本。

  从《第一次上街买东西》讲起

  绘本教育的实践

  2009年,葛肖锋的女儿出生了,在女儿满一周岁后,他开始天天给女儿讲绘本故事。

  而此时葛肖锋也发现,看似给孩子看的绘本,讲故事的家长才是第一读者。绘本中单纯的故事情节,细腻的情感表达,让葛肖锋这位语文老师觉得讲好绘本故事,其实自己也受到了与众不同的启迪,似乎在成人世界的匆匆步伐中,再次和孩子一同感受蹒跚学步的喜悦。

  葛肖锋记得在给女儿讲《妈妈买绿豆》故事时,为呈现故事中买绿豆、做绿豆冰棍的情境,就和女儿一同实践;在《第一次上街买东西》故事后,葛肖锋就鼓励女儿自己在超市挑商品、结账付款……那些小心翼翼的人生第一次,就在绘本故事讲述后,渐渐走进葛肖锋女儿成长的时间里。

  绘本故事就是从生活中来,又到生活中去。葛肖锋越加觉得如此。

  从《安的种子》说开

  绘本故事的推广

  随着家中绘本书籍的越来越多,葛肖锋的朋友频频到他家中借书看,因为大都同龄,家中孩子年龄也相仿,葛肖锋家俨然成了绘本大本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葛肖锋就到绘本馆讲绘本故事。

  一开始,有很少家长知道绘本,随着葛肖锋的坚持,每周的绘本故事会成了孩子最为期待的事。葛肖锋根据每个年龄段的孩子,设置了0-4岁、4-5岁、6-12岁三个年龄段的各三天故事会。在低年龄段的故事会选取故事框架简单,利于孩子语言学习的故事;在较高年龄段会选择有一定思考性的绘本故事,让孩子自觉感受到故事内涵。一些经常听故事的家长开始反映自己孩子在听绘本故事后的各种变化,变得充满想象力,专注力和发现力也有了提升。

  如今,葛肖锋的绘本故事会已经走出绘本馆,走进社会,并有更多的优秀老师走上了绘本故事会的讲台。葛肖锋觉得,其实就跟《安的种子》一样,让孩子享受在其年龄段该享受的事物,并由绘本让更多的孩子接触绘本爱上阅读,这便是他心头的乐事。

葛肖峰进社区讲绘本故事

  葛肖峰在绘本馆讲绘本故事

  

 [1] [2] [3] 下一页
录入: 童燕萍   责任编辑: 童燕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绘本绘心——访宁波市年度“十佳...
·爱心手拉手 成长心连心
·第三届多肉植物展暨青年电商集市...
·立冬降雨降温 记得添衣保暖
·投入百万整改设施 营造放心购物环境
·轻水”从天而降——访“90后新小...
·运动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更多更好的...
·大佳何镇第三届群众文化节开幕
·我县秋粮入库工作开展
·民盟宁海总支推出服务胡陈新举措
  图片推荐:
县领导看望慰问新闻工作者
大佳何镇第三届群众文化节开幕
运动与旅游相结合打造更多更好的休闲运动——访羽毛球世锦赛冠军叶钊颖
轻水”从天而降——访“90后新小花旦”鲍天琦
第三届多肉植物展暨青年电商集市火热进行
爱心手拉手 成长心连心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