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高级检索
 
政府做媒 结对攀亲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名医”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5年11月19日 08:18:09

  每周二,家住西店镇的邬女士都会早早起床到西店镇卫生院排队挂号,因为这一天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专家会来医院坐诊。

  几个月前,邬女士因为患心血管疾病被家人送往宁波市第一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医生要求她每周一次去宁波一院复诊。“开始的时候每次去看病,都是孩子们请了假陪我去,坐车、看病,折腾下来,真是累坏了。”后来得知每周二市第一医院的心内科专家会来西店卫生院坐诊,自此,邬女士告别了每周一趟去宁波看病的路途之累。

  2014年,西店镇卫生院与宁波市第一医院建立协作关系,每周定期邀请市级专家坐诊指导,为当地群众开通绿色通道,提供转诊服务。据统计,建立协作关系后,西店卫生院每月门诊量与以往相比增加1500人次左右,甚至不少周边县市的群众也慕名而来。“没有名医专家,基层卫生院的发展,就好像隔了一扇玻璃门,我们只能局限在小小的空间里。而有了名医专家的入驻,我们就能推开这扇门,开启一个新的发展空间。”西店卫生院院长吕安庆说。

  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宁海市民在县域就诊的比例达到了66%,高于去年同期。“老百姓喜欢在家门口看病了,这一现象的背后是优质医疗资源、优秀医护人才‘双下沉’带来的结果。”县卫生计生局局长章武科说,“要下活基层医疗这盘棋,首先就要以‘双下沉’推动基层服务能力、服务效率的‘双提升’。”在我县,这场惠民医疗改革始终与“县域医疗联合体”的构建密不可分。2013年县妇保院与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建立全面托管关系,2014年县第一医院和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县城关医院和西店镇卫生院与宁波市第一医院都正式建立协作办医关系,今年10月县第一医院正式成为上海十院分院,一大批上级名专家长期或定期来我县坐诊,在帮助提升我县整体医疗服务水平的同时,更多的是让全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杭州、宁波等大院大所的优质医疗资源,减轻了群众外出就医负担。

  通过“攀亲”、“联姻”,大医院专家定期来宁海坐诊、查房、会诊、授课、手术指导,而宁海医院定期派技术骨干到大医院进修、学习。同时,双方还建立转诊机制,开展远程会诊,开辟“绿色通道”,形成了一条“技术链”,把国内一线专家和国际先进技术引入宁海,提升宁海医疗整体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名医,享受上级优质医疗资源。

  在县级层面承接上级医院“双下沉”之外,我县还以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为核心,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对口支援工作也得到开展,通过建设影像会诊中心、临床检验中心、心电会诊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和病理会诊中心等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并借助卫生信息化手段,实施基层卫生院与县级医院工作数据实时传输,检查报告实时审核,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诊疗水平,让小病在社区就诊得到了充分的安全保障。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珍珍)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买房卖房托管护航
·朋友圈里的杂货店——“海外代购”
·“买到人心”才是真正的“收益”
·宁海普惠金融登上《金融时报》
·大山深处香榧“笑”
·环卫职工开展技能大比试
·梅林掀起环境整治热潮
·事故猛于虎 演练在平时
·黄坛小学开设书香新园地
·这位三轮车夫,好样的!
  图片推荐:
扎牢思想“篱笆” 筑起自律“防线”
失独老人大病有保障
开展紧急救护培训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黄坛小学开设书香新园地
事故猛于虎 演练在平时
环卫职工开展技能大比试
⊕《今日宁海》速览